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别人家的福利:芬兰计划给2000人每月发4000元

别人家的福利:芬兰计划给2000人每月发4000元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04日10:0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芬兰欲展开一项极端实验,每月发给2000名公民保证收入560欧元(约合4050元人民币),无论参与者有无工作,这笔钱仍能照领。

外媒称,芬兰欲展开一项极端实验,每月发给2000名公民保证收入560欧元(约合4050元人民币),无论参与者有无工作,这笔钱仍能照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项计划本月展开,这是测试“全民基本收入”的首个努力之一。参与者每月能拿到560欧元,无论收入、财富或有无工作,钱都能照领。

该计划的构想是全民基本收入能提供工作者更大的安全感,尤其随着科技进步减少对人力的需求。这也能使失业者在不失去福利津贴的情况下打零工。

这项初步计划将持续2年。参与者是随机选取,但必须有领取失业津贴或收入补助。他们透过这项计划领取的款项不会被课税。

倘若这项计划成功,可能扩大至涵盖所有成年芬兰人。

芬兰政府认为,此倡议长期而言能省钱。芬兰福利制度复杂且运作烧钱,加以简化能缩减耗钱的官僚作业。

这项改变也能鼓励更多失业者找工作,因为他们不必再担心会失去失业津贴。部分失业者现在不做兼职工作,原因在于即使只是增加小份收入,也可能导致他们的失业津贴遭取消。

加拿大、冰岛、乌干达及巴西也正在商讨相关的实验计划。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