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贵州万山:“凤凰”进山“土货”出山助脱贫

贵州万山:“凤凰”进山“土货”出山助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3日16:0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湘黔交界、武陵山脉深处,坐落着昔日的“汞都”万山。如今,万山区推进转型,枯竭的资源地重新焕发生机。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湘黔交界、武陵山脉深处,坐落着昔日的“汞都”万山。如今,万山区推进转型,枯竭的资源地重新焕发生机。

“打算继续卖这个笋子,如果价钱好,一年可收入一万多元!”家住贵州铜仁市万山区鱼塘乡云山村的贫困户丁喜福,最近把家里晒干的竹笋拿到村合作社卖,前前后后共卖了200多斤。

云山村有野生竹林1000余亩,过去农户采摘的竹笋大多自己吃,只有少量拿到集市卖。2016年,村支两委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收购农户采摘的竹笋,在网上销售。

“村里与华众电商达成了销售合作协议。如果可以,将再扩大规模,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村党支部书记舒情勇说。

“正对这款野生山竹笋进行包装设计,还有产品的注册。”华众电商公司销售经理杨秀志说。

华众电商入驻万山区电商生态城,园区管委会主任陆晓文说:“从去年5月开始运营,目前入驻率已达90%以上。”

陆晓文的身份有些“特殊”。万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桂春说,他是万山专门聘请的县域电商“运营官”,当地政府出资200万元用于其组建管委会运营团队。在工作业绩考核上,重点考核企业入驻率、孵化成功率等市场指标。

陆晓文此前已有多年从业经历。2009年至2011年间,他带领团队,利用麦包包官网平台,实现箱包年销售额十亿元的业绩。

对于为何从浙江来到万山,陆晓文说,他认为万山潜力大、前景好,当地的全力扶持让他深受触动。

如今,集项目模式咨询、运营指导、产品资源对接及网店咨询服务、人才培育等为一体的电商生态城已引进企业20余家。目前,当地的蜜枣、糯米酒、兴隆粮油、跑山牛等10多个农产品实现网销。

“就好像先放水入鱼池,之后鱼才能茁壮成长。电商生态城的事业就是注入电商产业发展的'活水’,以期让电商企业如鱼得水,快速成长。”陆晓文说。

万山区电商局局长杨杰说,全区拟定了34条电商发展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

下一步,全区将整合农特产品系列,逐步做到有产量、有认证、有规模,带动更多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