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在困难中看到索马里重建的希望 医生侯赛因·哈桑的2016年

在困难中看到索马里重建的希望 医生侯赛因·哈桑的2016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1日14: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谈起即将过去的一年,哈桑说,索马里经历了20年的内战,目前国家机构不完善,极端组织势力依然猖狂,国家重建很不容易。

新华社记者吴宝澍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索马里看到国家重建的希望,是我过去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52岁的索马里医生侯赛因·哈桑日前对记者说。

认识哈桑,是在2016年10月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当时,他正在位于索马里大学医院的办公室内听诊。见到记者,这名曾在中国留学15年的医生立即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张开双臂,用流利的汉语向我们问好。

谈起即将过去的一年,哈桑说,索马里经历了20年的内战,目前国家机构不完善,极端组织势力依然猖狂,国家重建很不容易。

2016年,极端组织“青年党”在索马里频繁发动袭击,造成大量平民死伤。摩加迪沙是袭击的“重灾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首都。

“几乎每周发生的袭击已成了摩加迪沙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我看过人们为在袭击中丧生的家人举行葬礼,然后坚强地继续生活,”哈桑说,“因为安全原因,平时除了上下班,我出门不多。”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哈桑看来,索马里民众勤劳坚韧、精明能干,正在重建自己的家园。

“几个月前,我去到索马里中部港口城市霍比奥,这座城市曾深受海盗活动困扰,但现在那里十分安全,有许多商业和建设活动。当地人在翻修霍比奥通往加勒卡尤的道路,希望促进两地间的贸易,”哈桑说。

谈到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哈桑说,他是目前索马里为数不多的肿瘤科大夫,许多患者从索马里各地来找他治疗。遇到因家庭困难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哈桑会帮助联系当地富人为他们捐款。

除了治疗病患,哈桑也在带学生,并利用自己的中国留学“资源”,为希望赴华学习的索马里医生“牵线搭桥”。

“现在索马里有许多曾在中国留学的医生;各行各业中,拥有中国留学经历的人超过百人,他们正为索马里的国家重建贡献力量。我们也希望中国能继续支持索马里的重建,索马里需要中国的帮助,”哈桑动情地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