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科普:如何让你的新年愿望更容易实现

科普:如何让你的新年愿望更容易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1日08:4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减肥、学一门外语、来一次环球旅行……新年到来之际,很多人都会给自己列一份愿望清单,不过这些愿望又有多少能够实现呢?美国研究人员近日“支招”实现新年目标的七大“秘籍”,帮你梦想成真。

新华社记者彭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减肥、学一门外语、来一次环球旅行……新年到来之际,很多人都会给自己列一份愿望清单,不过这些愿望又有多少能够实现呢?美国研究人员近日“支招”实现新年目标的七大“秘籍”,帮你梦想成真。

通过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减肥”和“更多运动”都是最受欢迎的新年愿望,“成为更好的人”成为新上榜的热门愿望。不过,俄亥俄州立大学维克斯纳医疗中心心理学家斯蒂芬·格雷夫说,每年有50%到80%的人没能实现新年目标。

“究其原因,在于很多人设立了太大、太空泛或是太多目标,以至于我们没有太多精神或物质上的资源去实现它们,”格雷夫说,比如单纯设立“我要减肥”的目标,就没有制订循序渐进的定期健身计划有效。

不过不用担心,维克斯纳医疗中心研究人员送上助你实现新年目标的“秘籍”:

一、忠于自己。很多时候,人们设立目标的动机是由于他人或外在压力,然而只有希望实现对自己最有意义的事情,人们才能有更强烈的动机,内心最渴望的目标才更容易实现。

二、坚持先做好一件事。希望一次实现多重目标容易招致失败。先做好一件事,再做下一件。如果不知从何开始,那么就先关注能够让你身心更健康的目标,比如运动、戒烟或保持健康饮食。也可以先关注能够最大限度提升自己的目标,比如掌握公众演说技巧或是学习舞蹈技能,这会对你的事业和社交大有裨益。

三、制定更“智慧”的目标。借鉴目标管理学中的常用法则,即确保目标是具体的、可以衡量的、可以实现的。你需要把一些抽象目标具象化,比如,如果你想成为更乐观的人,可以在手机上设两天一次的“提醒时刻”——强迫自己定时思考积极向上的事情。

四、打造成功的环境。如果周边环境因素阻碍实现目标,你要毫不犹豫地改变它们。比如,如果你希望改掉赖床的毛病,就把闹钟放在房间的另一端。这样,闹钟响了,你将不得不爬起来去关掉它。戒不掉吃零食的坏习惯?那就把冰箱里的垃圾食品换成水果、蔬菜和坚果。

五、记录目标进度。将目标一项项写下来,并且在完成时逐个划掉,那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如果你在日历上连续五天都划掉已经完成的目标,你会很难容忍自己在第六天闲下来。保持这样的连贯性,符合人的视觉审美。

六、对你的目标负责。这是让你保持动力的灵丹妙药。比如,你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晒你的目标,或与亲朋好友讨论目标进度,让他们帮你一起监督。

七、庆祝小小的成功,即使失败也要对自己宽容。有时候,人们对自己会比别人更加严苛。要对自己宽容一点,承认失败,然后继续前进。如果有一天你没能完成节食的任务,就对自己说只是今天状态不佳,明天将会是个全新开始。同样,庆祝哪怕很微小的成功也非常重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