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京东与甘肃县政府共同推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京东与甘肃县政府共同推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15:06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农村电商是市场在扶贫体系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近日,京东集团与甘肃庆阳合水县政府合作,共同推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农村电商是市场在扶贫体系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近日,京东集团与甘肃庆阳合水县政府合作,共同推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在合作中,甘肃庆阳合水县政府以政府背书方式为上线农产品做质量担保,同时承担品牌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等职责。京东以市场化方式帮助推广庆阳农产品。

甘肃庆阳合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小宁说,合作充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县政府将重点力量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形成、人才培养等方面。该县投入320万新建了农产品检测中心,目前有五座比较大的冷藏库,并实现了宽带全覆盖。同时,也有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和计算机知识的培训。

目前苹果产业在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里面占到1/3以上。庆阳苹果品牌的形成,将利于村民通过种植苹果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按照合作计划,未来当地将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规模,延长苹果产业链,推动苹果产业成为庆阳的品牌产业。除国家标准外,县里针对农药、化肥使用等作出硬性规定,县政府每个月都会进行抽检,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储著鋆说,未来京东集团将和当地政府一起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和生活服务平台等建设,并通过金融扶贫等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京东集团在部分贫困县已经启动扶贫贷款试点,向当地建档立卡的农户发放免息、无抵押贷款。具体模式以河北省武邑县“蹦跶鸡扶贫养殖贷款”试点为例,农户申请获批的贷款用于在京东的农资平台选购鸡苗等农资产品,鸡苗成熟后,由当地企业进行收购并在京东生鲜平台出售,出售的贷款优先偿还京东贷款。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