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法画家妙笔同绘孔子迎新年

中法画家妙笔同绘孔子迎新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15: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日,在巴黎西北郊的寓所,孔子画派代表画家郭德福同法国雕塑家、画家乔治·苏泰以画会友。“我勾勒,他上色”,两位丹青妙手共同挥毫作画,中西合璧的孔子像跃然纸上。

新华社记者张曼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在巴黎西北郊的寓所,孔子画派代表画家郭德福同法国雕塑家、画家乔治·苏泰以画会友。“我勾勒,他上色”,两位丹青妙手共同挥毫作画,中西合璧的孔子像跃然纸上。

这是中法艺术家首次合作孔子题材的美术作品。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的孔子跨越时空来到法兰西,中国笔墨与法国现代艺术相碰撞。

两位画家向记者展示了近来绘制完成的贺岁孔子组画《凤至2017》,画作由“凤至”“和为贵”“孔子梦”3幅画组成,用凤与孔子这两大中国元素表达中法艺术家的环保理念以及世界和平的愿景。

画卷上的孔子亲切、自然,眼里闪烁着仁爱与睿智之光,被神秘、充满现代气息的五色凤鸟所环绕,虽由风格迥异的两位画家合作完成,却显得相当和谐。

孔子史上被尊称为“凤”,凤凰代表自然物与人类社会的和谐,苏泰所画的凤凰五色是维系古代社会安定和谐的“德、义、礼、仁、信”的象征,“凤鸟至”是孔子文化追求的自然与社会皆和谐的理想之美。

现年73岁的苏泰擅长绘鸟,是个中国迷,尤爱中国传统文化。他与中国合作甚密,为上海和青岛创作了数座城市雕塑,其绘画充满现代艺术的想象力,又保持了法国传统。

此次同苏泰合作绘画的中国画家郭德福潜心中国水墨六十载,擅长历史人物、山水画等,从2004年起开始画孔子,已创作300余幅有关孔子的画作。

他虽坚持用中国水墨绘中国故事,但对西方美术也持欣赏和开放的态度。他喜爱法国印象派,其不少画作把法国印象派的色彩融入中国水墨中,达到整体艺术氛围十分协调的效果。

郭德福今年赴法时前往苏泰工作室参观,看到其画作后发现线条的运用同自己不谋而合,当即产生了与他合作孔子组画的想法。

郭德福告诉记者,苏泰对凤鸟多彩且自由的表达与中国传统的孔子文化相融合,是一次东西方美术融合的尝试。

作为孔子画派的代表人物,郭德福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描绘趋于生活化的孔子,拉近孔子与时代、与年轻人的距离,发掘了大批鲜活的创作素材,结合时代主题在作品中融入鲜为人知的孔子反腐、孔子与体育等内容,并一直以丹青为媒,将孔子文化推向世界。“用孔子进行中外文化交流是一个最好的契合点,”他说。

今年6月,郭德福的孔子画作参加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诸子百家国风画展”。巴黎近郊塞纳河畔讷伊市政府也计划举办郭德福孔子画展和孔子文化周活动。

“旅行者是文化的传播者,如同丝绸之路给欧洲带来丝绸瓷器,像郭德福一样的中国艺术家们也不断给西方带来新的认知和理念,”苏泰感慨道。(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