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新疆龟兹故城发掘出城墙和护城河

新疆龟兹故城发掘出城墙和护城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14:3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探秘龟兹古国历史,了解丝路古道必经之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状况,做好故城保护,龟兹故城考古项目于11月底启动。此次发掘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了大范围勘探。经过一个月的发掘,隐藏于地下的城墙和护城河得以“现身”。

新华社记者刘杰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城墙基宽19米,残高1.8米,城墙顶部距离地表0.7米,城墙外侧发现护城河,护城河呈U形……”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部主任吴勇说,正在进行的龟兹故城遗址考古中发现了城墙和护城河。

为进一步探秘龟兹古国历史,了解丝路古道必经之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状况,做好故城保护,龟兹故城考古项目于11月底启动。此次发掘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了大范围勘探。经过一个月的发掘,隐藏于地下的城墙和护城河得以“现身”。

据吴勇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城墙可能被增建过,中心部分墙体夯打紧密、夯层明显,包含物少;南、北两侧墙体夯层较厚、土质相对疏松,其中含有唐代手掌纹青砖等遗物,这说明该段城墙增建年代不早于唐代,但其具体始建和废弃年代尚待进一步研究。

吴勇表示,护城河宽7.5米,深达3.1米,河口部距离地表2.7米,在护城河的发掘中还发现了两层年代更早的文化层堆积,说明护城河应该也不是龟兹故城最早的遗存。

由于龟兹故城位于现在的库车县城内,破坏比较严重,目前仅存一段北城墙和城内外4座土墩。此次考古初步表明,龟兹故城周长约7公里,城内土墩及高台地下保存面积非常宏大,在新疆现存的故城遗址中非常罕见。

古龟兹国的历史延续有上千年,从西汉一直到宋代。公元前59年,西汉为了管理统一后的西域,曾设立西域都护府,地点可能在今轮台县境内;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设于龟兹地区;唐代又在龟兹建立了安西都护府。此次考古发掘和勘探对于研究龟兹历史变化、中原王朝对边疆地区治理沿革以及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都将提供重要的价值和线索。(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