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杭州:与“茶圣”“同龄”的唐代茶具亮相中国茶生活艺术展

杭州:与“茶圣”“同龄”的唐代茶具亮相中国茶生活艺术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14:31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对茶文化稍有涉猎者,都知道唐代“茶圣”陆羽和他的《茶经》,而在29日下午开幕的“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上,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一套唐代茶具,这些器物与《茶经》记载一致,而它们使用的时间与陆羽生活的时间也相当接近。

新华社记者冯源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对茶文化稍有涉猎者,都知道唐代“茶圣”陆羽和他的《茶经》,而在29日下午开幕的“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上,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一套唐代茶具,这些器物与《茶经》记载一致,而它们使用的时间与陆羽生活的时间也相当接近。

这套唐代茶具包括碾、炉、盂、执壶、茶盘、盂等器物,以及与炉共坐于同一底板的坐俑,坐俑身体微前倾,右手执瓢,左手抚于左腿之上,神情专注地望着炉上的茶镬。它们属于唐三彩瓷或单彩瓷,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唐人饮茶时从碾茶、煮茶、分茶到饮茶的过程,是2015年在河南巩义由当地文物部门从唐代墓葬中发掘出土的。墓葬有明确纪年,墓主人葬于唐文宗太和六年(832年),离陆羽逝世只有28年,因此,专家认定那件茶炉与坐俑的唐三彩为“陆羽煮茶图”,坐俑则接近于“茶圣”的真容。

“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举行,共分为“茶书问道——中国茶文献展”“茗图研壶——紫砂七十三壶图专题研究”和“茶境九品——中国文人茶的精神生活”三个部分,着重强调茶艺术对于生活美学的建构。除了这套唐代茶具之外,展品中还包括了北宋耀州窑印花仙鹤祥云纹碗、北宋越窑青釉牡丹纹盘口执壶、南宋吉州窑黑底白花鬲式炉、明代德化窑白釉堆塑螭龙纹壶及清代的多款紫砂壶等历朝历代的茶具。其中,“茗图研壶”是专门以宁波天一阁收藏的《七十三壶图》为母本,将实物与文献相结合,充分展示了传统的紫砂茶器。此外,展馆还专门设置了由10名设计师分别设计的10个茶艺空间。

“最近30多年来,物质生活开始丰裕的中国人重识了传统生活的雅致,城市知识阶层和艺术家率先在私人空间营造茶室,并与民间的'茶道’互为影响,一时兴盛,蔚为大观,但是饮茶者虽然日见众多,但是于中国茶生活艺术的思考和建设却乏善可陈。”对于展览宗旨,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表示,他们希望能清本正源,找到中国茶艺术的自我道路:与日本茶道相比,中国茶艺术从陆羽开始,就留下了众多美好怡人的传说与故事,它注重“人情”,因而更为自由与快乐,品格自由、亲切。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则认为,茶在中国代表着诗意生活,而此次展览的内容从经典研究到新茶具创作,是希望观众能够从中体会“东方美学”,感受东方的生活方式。(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