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东北大学思政课“品读经典”让学生领略理论之美

东北大学思政课“品读经典”让学生领略理论之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08:4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东北大学从2014年起推出“与信仰对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同时精选《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篇理论经典进入思政课堂,让学生领略经典,在经典中认识客观真理、追寻人生价值。

新华社记者王莹

沈阳“我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先给大家讲讲中国共产党解放我们彝族人的故事……”这学期最后一堂思政课上,东北大学大三学生白元培和小组成员一起,向其他同学讲述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的心得体会,来自天南海北的大学生们从自己家乡谈起,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等地的发展历程。

东北大学从2014年起推出“与信仰对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同时精选《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篇理论经典进入思政课堂,让学生领略经典,在经典中认识客观真理、追寻人生价值。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说,思政课品读经典,就是让大学生实实在在地走近原著,在字里行间与伟人进行“原汁原味”的对话,满足学生的心理、信仰需求,切实领略马克思主义者的人格魅力。

“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两年来,一篇篇经典浸润着学生的思想,也让思政课堂更加生动鲜活。思政课教师朱丽颖介绍,现在,“原著进课堂”已成为教学常态。课上,任课教师会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精选原著篇目,教师导读;课下,学生分组自行学习和讨论,教师跟踪指导。学期末,教师组织学生进行集中展示,并将成绩计入期末总成绩。

“走近经典,我们更能体会到经典的正确性。我们愿意去学习、研究这些原著经典,去提升我们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学生霍佳锐说。

据田鹏颖介绍,“品读经典”有效实现了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还针对思政课需要,编写了4本配套经典读物,包括经典原著背景介绍及解读等内容,明年春季学期即将投入使用。(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