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深山里的大熊猫守护人

深山里的大熊猫守护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10: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熊猫饲养员曾被网友评为“最幸福”的工作之一,很多人羡慕他们可以每天陪着萌萌的熊猫玩。然而,当好一名大熊猫的守护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华社记者余里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熊猫饲养员曾被网友评为“最幸福”的工作之一,很多人羡慕他们可以每天陪着萌萌的熊猫玩。然而,当好一名大熊猫的守护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记者28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大熊猫饲养员韦华不久前在工作时受到大熊猫攻击不幸受伤,目前仍在接受治疗。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有一个天台山野化培训场,目前已成功野化培训了3只大熊猫——“华姣”“华妍”“张梦”,它们均已放归自然。

培训场地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深山中,面积约1平方公里,海拔跨度为2500至3100米,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

3年前,41岁的韦华辞去南宁动物园的工作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有人觉得,韦华是野生保护专业的硕士,来大山沟里做一名小小的大熊猫饲养员太屈才了。

可韦华不这么想。他说:“我喜欢卧龙。在卧龙,我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野生大熊猫的研究与保护。”

12月14日,两对参加野化培训的大熊猫母子被成功放入野化培训场,其中包括大熊猫“喜妹”和它的女儿“八喜”。

放入成功后,韦华显得格外开心。因为他曾在雅安碧峰峡基地饲养过“喜妹”。

他对“喜妹”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的笔记本上写着:“'喜妹’身形优美,性格聪明伶俐,喜欢玩水,爱美容,那跑动的身姿实在漂亮极了。”

韦华他们的工作,主要负责对野化培训大熊猫情况进行监测。然而,在随后连续两天的监测中,韦华他们始终没有发现大熊猫“八喜”的身影。“它会不会因过于紧张而出现什么意外呢?”

12月17日下午,韦华等人决定进入野化培训圈寻找“八喜”。

他们首先尝试将熊猫妈妈“喜妹”引入隔离笼。或许是因为“喜妹”还不适应新的环境,显得非常紧张警惕,引诱尝试失败了。无线电监测信号显示“八喜”位于培训圈的另一头,与“喜妹”距离很远,他们决定从另一边进入培训圈。

“看到了,原来在那儿!”韦华高兴地喊道,看到“八喜”原来就躲在圈里安然无恙,韦华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也许是山地复杂的地势影响了无线电定位的准确性,当工作人员正准备离开时,熊猫妈妈“喜妹”突然出现,挡住了大家的退路。面对两个穿着熊猫服的陌生闯入者,“喜妹”护仔心切,不由分说地向他们扑了过去。

当人们再次看到韦华时,他已经躺在了担架上,眼睛无力地半睁着。他的帽子和眼镜都不见了,头上有一条很深的伤口,一根折断的指骨显露在外面,血肉模糊,两只裤腿被血浸成了深红色。

韦华被立刻送往成都的医院接受治疗。当韦华清醒后看到同事的第一句话却是:“喜妹母子没事吧?”

有大熊猫的地方,就有熊猫守护人的身影。很多人羡慕熊猫饲养员可以天天跟萌萌的熊猫打交道。然而,饲养大熊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多数时候,韦华打扫完圈舍都会热得浑身湿透;若是遇着下雨,则会更加糟糕,会被糊得满身屎尿。卧龙的气候潮湿,雨季漫长,对他这种患有关节积液的人来说,这样的气候无疑是一种折磨。

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正是有这样一群熊猫守护人长年驻扎在深山,用他们青春和汗水,才铺起了圈养大熊猫回归自然之路。(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