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河北平泉打造“特色小镇”助力精准扶贫

河北平泉打造“特色小镇”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8日10:05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黄瓜小镇、山杏炭画小镇、欧李小镇、富硒小镇、草莓公园小镇等别具风格的特色小镇正在平泉建成。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促进了山村百姓增收致富。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石家庄(CNFIN.COM/XINHUA08.COM)--雪白的荷花、娇艳的牡丹、栩栩如生的飞鸟……隆冬时节,在有着我国北方最大山杏交易市场之称的河北省平泉县北五十家子镇记者看到,一块块杏壳活性炭板经过加工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活性炭画。

走进榆树林子镇,大棚内嫩绿的黄瓜挂满架,这里反季黄瓜日销售2000吨。在七沟镇圣佛庙村恒港产业孵化基地,一排排玻璃大棚让曾经漫山遍野的小野果成为百姓致富的新产业,平泉将在此打造中国北方最大欧李之乡。

记者在平泉采访了解到,黄瓜小镇、山杏炭画小镇、欧李小镇、富硒小镇、草莓公园小镇等别具风格的特色小镇正在平泉建成。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促进了山村百姓增收致富。

平泉县提出,到2017年全县5.8万农村贫困人口在承德市八个县区中率先脱贫。针对“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区县的实际情况,平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具有平泉特色的产业脱贫体系,使特色产业成为平泉扶贫开发首选路径。

“我们依托天然的种植环境,通过招商引资,在村里打造了'中国欧李小镇’亲情式乡村种植体验园,并与北京16位'欧李地主’进行'结亲’,在为人们打造清幽自在田园空间的同时,实现了当地百姓的脱贫致富。”七沟镇圣佛庙村党支部书记郑国连说。

郑国连介绍,欧李小镇将在未来五年完成“国家级农业高科技产业园”“中国欧李之乡——平泉”“中国欧李文化园旅游景区”“京津冀农产品基地”和“全国首家家庭农场示范区”的评定,形成项目研发、种植、生产、交易、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平泉县扶贫办负责人说,今年县里共打造了花果小镇、欧李小镇、富硒小镇、光伏小镇、香菇小镇、山杏炭画小镇、黄瓜小镇、草莓公园小镇、契丹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形成了以特色支柱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攻坚,以精准扶贫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