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精准扶贫让福田村成了“福甜”村

精准扶贫让福田村成了“福甜”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14:0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福田村利用邻近地区的花木产业辐射契机,大力发展苗木种植,相继引进6个种植大户,建立4个示范基地,种植名贵花卉2000多亩。

新华社记者陈佳平、刘天野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基本都是土坯房、泥土路,现在大部分人盖了'小洋楼’,路也变成了水泥路,日子越过越'福甜’。”福建省华安县马坑乡福田村村民李汝香乐呵呵地说。

福田村地处马坑乡东北部,平均海拔约750米,属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革命老区基点村。长期以来,由于受区位、交通、自然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该村发展相对滞后。

“多亏了上级挂钩部门和省派驻村干部、县派蹲点干部的有力帮助,不断为村里建设联系项目,向上争取资金,谋划福田村脱贫发展的新路子。”村委会主任李有城说。

近年来,福田村先后投入140万元,硬化了7条3.8公里长的水泥村道。在村容村貌整治方面,福田村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相继建设了村口景观、观景平台、3个乡村休闲公园、村主干道整治绿化、标准化卫生设施配套、水利渠道等一批基础设施。

“路好走了,垃圾堆不见了,路灯也亮起来了,还有乡村休闲公园可以散步锻炼,我天天都来运动。”在公园里,村民李冬英高兴地说。

村容变美了,产业也得到大发展。福田村利用邻近地区的花木产业辐射契机,大力发展苗木种植,相继引进6个种植大户,建立4个示范基地,种植名贵花卉2000多亩。

福田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大多是以地为生的中老年人。“村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租地给种植大户,又在基地干活,租金加工钱,山区农民成了'双薪族’。”村党支部书记李锦忠说。

国网华安供电公司与福田村合作,建设30千瓦光伏项目。“可为村里带来年均近3万元的稳定收入,完善了村级'造血’功能。”闽南师范大学派驻福田村第一书记唐福灯说,力争在明年上半年甩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脱贫。(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