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俄罗斯海军构建水下“互联网”

俄罗斯海军构建水下“互联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2日16:45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俄罗斯专家最新研制出一种能将通信信息与声波相互转换的新系统,旨在把在海面下活动的潜艇、深海载人潜水器、无人潜航器和潜水员用一个通信系统联系起来,以此构筑水下“互联网”。

新华社记者栾海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专家最新研制出一种能将通信信息与声波相互转换的新系统,旨在把在海面下活动的潜艇、深海载人潜水器、无人潜航器和潜水员用一个通信系统联系起来,以此构筑水下“互联网”。

据俄新社报道,这一名为“对话”的系统由位于俄西南部伏尔加格勒市专门研发声呐通信技术的“静稳”科研所研制。

据科研人员介绍,这一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一种采用特殊计算程序的调制解调器,能将语音和用二进制编码记录的数字化信息转换成水下声波并向外发送。当通信对象也用这种方法传来内含信息的声波后,调制解调器还能将声波“翻译”成语音和数字化信息,完成情报传递。

研究人员表示,水下自然环境的差异、通信者位置的相对变化、多束声波同时传播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声波的频率,导致信号失真。为解决这一问题,上述调制解调器运用了特殊计算方法,可以修订声波信号,使水下语音通信就像打电话一样,并且让数字化信息以分段发送的方式“不走样”地传递。

海中测试显示,“对话”系统通信的水平距离可达35公里,最大通信深度为海面下6公里。即使在天气和水文地理条件不佳的情况下,系统的信息传输码率不会低于每秒68千比特,此时音频质量已高于部分地面广播。此外,该系统的10个通信频道还可供多个水下战斗单位进行“会议连线”。

据“静稳”科研所新闻处介绍,“对话”系统已在俄3台深海载人潜水器、一种无人潜航器和一种潜水员使用的移动通信装置上接受了测试,目前俄海军的一支舰队已经启用这一通信系统。

俄专家表示,“对话”系统的水下通信深度目前仍不及美军的水下声波通信系统,后者由美国L-3通信公司研发,通信深度可达海面下11公里,而这一深度只位于全球最深处——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对话”系统足以满足俄海军在其活动海域内的通信需求。(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