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美媒称上班睡觉成日本“瞌睡文化”:象征工作勤奋

美媒称上班睡觉成日本“瞌睡文化”:象征工作勤奋

参考消息网2016年12月22日16:44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在大多数国家,工作时间睡觉不仅会让人不满,而且有可能让你丢掉工作。但在日本,在办公室打盹很常见,而且得到文化上的认可。实际上,它经常被看作勤奋的隐晦象征:你肯定是工作得太累了。

美媒称,在大多数国家,工作时间睡觉不仅会让人不满,而且有可能让你丢掉工作。但在日本,在办公室打盹很常见,而且得到文化上的认可。实际上,它经常被看作勤奋的隐晦象征:你肯定是工作得太累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21日报道,日语中称呼这种行为的词汇是“inemuri”。它通常被翻译为“工作时间睡觉”,但剑桥大学唐宁学院日本研究的高级讲师布丽吉特·斯蒂格称,将它译作“在场睡觉”(日文写作“居眠”——译注)会更准确。布丽吉特撰写了一本有关这个话题的著作。

她表示,这种翻译表达出日本人对待时间的方式。在日本,人们认为同时做多件事是有可能的,尽管专注度会降低。所以你一边参加枯燥的季度销售会议,一边幻想海滩度假,也可以获得好评。

斯蒂格表示,居眠在高级白领中最为普遍。初级职员往往想整天保持清醒,希望被看作充满活力,而生产线上的工人根本没法打盹。

2015年的一项研究发现,39.5%的日本成年人每晚睡眠时间不足六小时。

斯蒂格还提到,两种性别的人都喜欢居眠,但女性更有可能因之受到指责,尤其是在一个小睡会被视为不得体的职位上。

居眠在日本已经存在至少1000年,并且不限于工作场合。人们会在百货公司、咖啡馆、餐馆,乃至热闹的人行道上温暖舒适的地方小睡片刻。

公共场所打盹的情况,在通勤列车上尤其常见,不管里面有多拥挤;那些地方往往会变成实际意义上的卧室。这得益于日本犯罪率非常低。

“你在车上睡觉时,不太可能出现打劫的情况,”哈佛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泰奥多尔·C·贝斯特说。

在社交场合睡觉甚至可以提高你的声誉。斯蒂格记得有一次在一家餐馆聚餐,一位女性同事的男同伴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其他客人称赞了他“绅士行为”——因为他选择留在那里休息,而不是先行离开。

在公开场合小睡在日本如此普遍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在家里睡觉时间很少。2015年的一项政府调研显示,39.5%的日本成年人每晚睡眠时间不足六个小时。

居眠不成文的规则是“占地不大”,不会“打破空间规范”,贝斯特教授说。“如果你在会议室的办公桌下躺着,在车上挤占了好几个位置,或在公园长椅上躺着,”他说,那便会因为造成社会干扰而引来指责。

斯蒂格指出,闭眼可能并不总是意味着在睡觉:一个人闭上眼睛可能只是为了在没什么隐私的社会构建一个私人领域。

斯蒂格表示,这也是她预计居眠在日本会逐渐减少的部分原因。如今,智能手机可以让人们睁着眼进入自己的私人空间。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