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长城》成中美合拍片试金石 有观众不买账:不中不西

《长城》成中美合拍片试金石 有观众不买账:不中不西

参考消息网2016年12月22日16:44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这部成本高达1.5亿美元的电影在中国上映三天的票房为6740万美元,成为今年中国最热门的影片之一。不过电影是否能成为制作者期望的那种全球热门影片现在还不好说。尽管票房抢眼,观众对影片却褒贬不一。

外媒称,在新片《长城》中,马特·达蒙帮助中国勇士抵御攻击长城的可怕怪兽。现在,这部大制作影片正在接受市场对中美合拍影片的检验。据统计,这部成本高达1.5亿美元的电影在中国上映三天的票房为6740万美元,成为今年中国最热门的影片之一。不过电影是否能成为制作者期望的那种全球热门影片现在还不好说。尽管票房抢眼,观众对影片却褒贬不一。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20日报道,该片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为5.4分。有人对影片中中美元素的混搭感到困惑。“电影到底想吸引什么样的观众?上年纪的还是年轻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29岁的高中数学教师李意(音)说:“我不知道什么人会喜欢这种不中不西的电影。”那些炫目的色彩、古代的武器和特技战争场面对整体的情节都没有什么帮助,她说,根本就是“浪费时间”。

不过该影片在其他一些网站上获得的评价要好一些。它在淘票票网站上评分为8.5分,微博电影则给了它7.6分。假如这部电影能够成功,它将成为希望更好地利用娱乐业日益国际化趋势的中美电影公司今后合作的模板。假如除了在中国,它在其他地方都不卖座,那么电影公司就要重新思考一下他们的合拍片战略。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迅说:“这种利用中国资源来实现美国风格的电影能否成功将是值得学习的。”不过,持怀疑态度的人一直对这种英语制作的电影如何平衡美国和中国元素以吸引两个半球的观众表示质疑。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随着中国即将在未来两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票房市场,好莱坞各家电影制片厂都在竞相谋求一张登上“示好快车”的车票。以下是好莱坞“东进”战略一些最大的受益者。

首先是王健林。好莱坞进入中国并不是一条单行道。特别是中国的顶级媒体企业正热衷于直接投资美国的媒体业。站在队伍最前面的是王健林,这位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目前拥有美国第二大院线——电影院连锁公司、传奇影业公司和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

受益者还有张艺谋。在冯小刚和周星驰等中国导演还在努力寻求在本国之外的影响力之际,张艺谋已经“坐拥”从好莱坞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的最佳位置。最初作为反传统的“第五代导演”一员而声名鹊起的张艺谋现在已经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而且因为《英雄》等电影享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

报道称,受益者还包括中影集团。中国可能是新的票房宝藏,但这并不意味着好莱坞正在带着所有的金子离开。国有的中影集团是中国唯一拥有电影进口权的公司,并且会获得收益的约22%。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