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字词里的2016:“规”“小目标”诠释中国 “变”“一带一路”注解世界

字词里的2016:“规”“小目标”诠释中国 “变”“一带一路”注解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1日09:1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活动20日在京揭晓年度字词。“规”“小目标”“变”“一带一路”从1万余条网友推荐字词中脱颖而出,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活动20日在京揭晓年度字词。“规”“小目标”“变”“一带一路”从1万余条网友推荐字词中脱颖而出,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年度字词记录社会变迁世界万象

纵览2016年国内候选字词“严”“规”“网约车”“播”“小目标”等,呈现出人们对政策改革与民生诉求的关切;国际候选字词“变”“特朗普”“脱欧”“一带一路”等,既展现国人对国际局势的关注,也折射出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规”和“小目标”领衔国内字词,体现出中华传统与时代需求的融合;“变”和“一带一路”领衔国际字词,体现出在充满未知的世界变局中,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乃是人类的共同诉求和最大公约数。

“汉语盘点将语言和文化相融合,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记录下了中国视野中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田立新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