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外媒称中国外卖红火让厨房变冷

外媒称中国外卖红火让厨房变冷

参考消息2016年12月19日15:46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在中国,送餐业加快了发展的步伐——而且用户遍布各个年龄段。操作简单构成了这种快速发展的基础。只需要轻点几下,过不了多久食物就被送到家中或者办公室。每天24小时,一周七天。

外媒称,从16日晚上开始就又是这样了:北京和中国北部大部地区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工厂必须停产限产,交通限行。限令预计将持续五天,之后刮起的大风将令情况改善。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称,中国人对雾霾天气的抱怨声虽然越来越响,但未来几天不仅仅只有输家而已。有的公司已经在摩拳擦掌,因为红色预警将延续整个周末,而不少中国人将选择留在家中。

在中国,送餐业加快了发展的步伐——而且用户遍布各个年龄段。操作简单构成了这种快速发展的基础。只需要轻点几下,过不了多久食物就被送到家中或者办公室。每天24小时,一周七天。

顾客首先需要一个可以在上面挑选不同饭馆的手机应用程序,但饭馆不能距离送货地点太远,这样食物送达时才会是热的。接着用中国十分常见的移动支付方式(比方说微信或者支付宝)来付款,然后就可以等着饭菜上门了。

报道称,中国的送餐业务在每天的特定时段非常繁忙。特别是在午饭时间、下午茶时间或者是突然会饥肠辘辘的夜里,对送餐服务的需求很大。此外在重大体育赛事期间,或者是中国人因为空气质量差而不愿出门的日子也是如此。送餐一般使用电动车,因为中国大城市道路拥堵,送餐员喜欢在人行道上肆无忌惮地行驶,以便将订餐及时送到。平均每送一次的费用为6元人民币

在这一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被简称为BAT的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

这三家公司近几个月来对市场进行了大力投资。今年4月,阿里巴巴以及它旗下的蚂蚁金服以12.5亿美元入股送餐应用开发商饿了么。后者的市场份额大约在36%左右。第二大供应商是腾讯的美团,市场份额为30%。排在第三位的则是百度旗下的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22%。

三大巨头正通过投资来扩大其从线上到线下(O2O)的商业范畴。这也为饭馆和零售商打开了新的市场,因为它们通过互联网得以赢得更多的顾客。然而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目光更加长远。它们通过O2O将更多的顾客带到自己的主页,除此之外顾客也使用移动支付系统。而且,三大巨头可以将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添加到它们庞大的数据库当中,这可能是最重要的理由。顾客变得越来越透明。

然而与此同时,三大网络巨头的竞争也是硬碰硬的。类似两大网络叫车平台优步与滴滴出行的驱逐战(美国人在毁灭性的打折战后最终失败),饿了么、美团和百度外卖为了利用各种甜头赢得顾客无所不用其极。因为三大巨头的财力雄厚,小一点的竞争者几乎不可能立足。外卖超人就有着这样的经历。这家总部位于柏林的初创企业在30多个国家提供送餐服务。

报道称,外卖超人自2012年起进入中国,但今年3月因为竞争惨烈而宣告退出中国市场。某些服务商甚至到了为顾客提供免费饮食的地步。这在中国是个非常普遍的做法。用这样的手段慢慢赢得客户,在市场逐渐被清洗之后再取消补贴。网络叫车服务的使用者已经有了类似的经历。如此激烈的竞争也有其不利的一面。饿了么在几个月前遭到严厉批评,因为它的送餐服务使用了没有得到认证的黑店,卫生条件恶劣。

报道称,在中国,围绕吃的商业想法是没有尽头的。在周末北方糟糕的天气下,可以直接叫一位厨师给自己做饭。初创企业好厨师已经提供了这方面的服务。中国人可以预订一位厨师,他会带着佐料配料上门到顾客的厨房来准备饭菜。这项服务只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厨师是不管洗碗的。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