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索尼互娱与索尼影业合并 传闻是否只是空穴来风?

索尼互娱与索尼影业合并 传闻是否只是空穴来风?

TechWeb2016年12月15日08:43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12月14日消息,索尼互娱将合并索尼影业了?这是此前出自《纽约邮报》的报道,不过对此传闻,索尼方面进行了否认,并表示这是纯粹的无稽之谈。

12月14日消息,索尼互娱将合并索尼影业了?这是此前出自《纽约邮报》的报道,不过对此传闻,索尼方面进行了否认,并表示这是纯粹的无稽之谈。

传闻中指出,如果索尼互娱和索尼影业合并,那么索尼互娱掌门人Andrew House将不再直接控制索尼游戏部门,而是对合并后的整个公司实施监督职能。传闻中还表示,这个计划将于明年3月完成。

不过传出这样的消息,还是值得令人深思的,毕竟随着索尼在游戏主机方面大放异彩,索尼未来将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这个方面。目前来看,索尼影业对索尼这是一个不被看好的业务,在2016年至2019年,索尼影业有众多影片将上线,不知能否打好翻身仗。

从亏损到盈利 索尼影业还需要很长时间

索尼影业从2015年开始业绩出现下滑,索尼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索尼的电视电影部门在一个季度亏掉了1.87亿美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电影不卖座,DVD和卖给电视台的版权收入也少了。

在2015年夏天的卖座电影基本都被迪士尼和环球影业包揽了。迪士尼的《复仇者联盟2》和环球的《侏罗纪世界》全球票房都超过了14亿美元,而索尼二季度票房最高的电影是《像素大战》,北美票房大约7330万美元,全球票房只有2.4亿美元。这不得让人怀疑索尼影业在内容输出方面乏力。逐渐被迪士尼和环球影业抛了老远,想要追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过,索尼影业并非没有顶梁之作,亏损招致了来自华尔街的压力,但索尼影业旗下的《007:幽灵党》成为了关键。据了解,由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3部007题材电影,累计的全球票房超过20亿美元,其中三年前上映的《007:天幕危机》的票房就占了三部票房中的大半,超过了11.1亿美元。索尼影业希望通过007电影的票房来堵住华尔街人和其他人的嘴,索尼影业也确实做到了。

通过索尼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索尼影业业务实现了1921亿日元的销售额,营业利润实现了32亿日元的盈利,索尼方面表示这是由于在电影及电视业务上均有了良好表现。在电影和电视市场不断被挤压的节点上,这一成绩直接刺激了索尼影业在未来的发展。

在2017年,索尼影业将有多部重点影片上线,其中已经形成品牌的《绝地战警》第三部和第四部将上映外,《生化危机6》也将在2017年1月27日在北美地区上映。除此以外,颇具潜力的新电影《黑暗之塔》、《神秘海域》、《零号病人》也将同时登陆各大院线。索尼影业能否在市场中取得良好的表现,还需要用票房来说话。对索尼影业来说,未来的路还需要走的更长。如果在业绩上长期没有改观,那么被合并无外乎成为了最佳的出路。

索尼的重心从未改变 主机+VR仍是重头

今年4月,索尼公布了2015-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的营收状况,在该财年,索尼的营业额为81057亿日元,与上财年相比下降1.3%;营业利益为2942亿日元,相比同期上涨392.2%!索尼的纯利益同样比去年有所上涨,为1478亿日元。这其中,“游戏及网络服务”相关业务成为了纯利益增长的关键,而关键的关键在于旗下PS4的大卖,使得公司的整体营收得以大致相抵。

“游戏及网络服务”相关业务的营业额达15519亿日元,营业利益为887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均有上涨。PS4网络营收的增加以及软硬件两方面的热卖抵消了这一年内PS3软硬件以及汇率的影响。在这一财年,PS4的年销量量为1770万台,与上一财年的1480万台相比也有所增长,完全超出预期值。截至目前为止PS4主机出货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

不可否认的是,主机市场的强势并未对已经出现下滑的掌机市场起到任何作用,虽然索尼方面发布了PSV,不过用户似乎并不买账。索尼的第一方工作室已经停止了掌机游戏的开发,将主要精力集中到PS4上。

PS4的强势同样提高了索尼对游戏市场的野心和期待,特别是目前炒的火热的的VR游戏,尽管其主要竞争对手Oculus和HTC均抢先发售了各自的VR头戴设备,但高昂的售价让人无法接近,后发的PlayStation VR凭借399美元的亲民价格让人更加容易接受,同时,最重要的在于索尼能对PS VR提供内容输出,这成为了索尼独有的优势所在。合适的价格和大量独占游戏,或许能够在今年末帮助索尼锁定胜局。

据外媒Windows Central消息称,根据可靠信息源数据统计,11月份索尼上市PS4 Pro,整个PS4系列主机销量达到110万台,另外PlayStation VR销量6.8万台。从日本媒体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PS4 Pro在日本上市后的前四天销量达到了65194台,占据了索尼旗下PS4系列主机总销量的70%。

可以看出,索尼目前将发展的长远眼光依旧放在了游戏、主机和VR市场中,索尼将依托身后强大的内容输出,占据主机和VR市场的主动权。试想,若索尼互娱将于索尼影业合并,其实可以实现1+1>2的效果,毕竟可以在PS VR上进行内容输出是其他厂商无法做到的。不过这还是要看索尼影业未来的发展情况而定。

总之,曝出索尼互娱和索尼影业合并并非空穴来风,从各方面来看,合并将能更好的实现索尼业务的资源优化,并在特定领域发挥出强大的优势。PS4的强势增长推动了集团整体业绩的上升,主机和VR业务将成为索尼盈利的支柱。不过,两个业务的整合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有着深远意义的。(菩提)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