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科学常识知多少:火焰有多重 婴儿会做梦吗

科学常识知多少:火焰有多重 婴儿会做梦吗

参考消息网2016年12月14日17:0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西班牙《趣味》月刊9月号刊载了诸多科学小常识,如婴儿会做梦吗、火焰有多重、植物也会老死吗等等,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常识。

西班牙《趣味》月刊9月号刊载了诸多科学小常识,如婴儿会做梦吗、火焰有多重、植物也会老死吗等等,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常识。

婴儿会做梦吗?

很难说,因为很显然,我们不可能听新生儿亲口告诉我们,而且神经扫描技术也不可能准确地反映出一天当中有16个到18个小时都在睡觉的孩子的大脑的确切活动。我们知道的只是婴儿在睡眠中50%的时间都处在所谓的“快速动眼期”,而成年人的“快速动眼期”只占睡眠时间的25%。所以从理论上说,随着大脑的逐渐成熟其实梦是越做越少的。

婴儿们在睡眠中到底有什么感受,唯一能提供线索的恐怕就是他们的表情。小宝宝在睡觉时眉毛经常动,有时还会做鬼脸,经常笑出声。这或许能说明噩梦其实是很晚才进入宝宝的世界的,大约是2岁到3岁的样子,到那时焦虑感和各种情绪矛盾才会出现在宝宝的心灵深处。

火焰有多重?

火焰是燃料引起的连锁反应,表现为光亮、热度、烟和气体。从这一点说我们谈论的似乎并不是一件“物品”,因此没有质量可言,但是可以被看作是各种参与这个反应的化学元素的综合体,包括纸张、汽油、木材、蜡烛等燃烧产生的化学物质,当然还少补了助燃剂——氧气。火焰所含的氧气只是空气中氧气密度的1/4,这也就解释了火为什么会逐渐熄灭。

法国EM2C实验室研究主任塞巴斯蒂安·迪克吕计算了通过天然气点燃的高度为1厘米的火焰到底有多重。结论是0.1微克,是直径为0.06毫米的一粒沙子重量的1/23。

戴乳胶手套为何还能有触觉?

手上的皮肤含有数以千计的能够处理环境给双手带来的压力、温度和痛感等信息的细胞,其中压力和温度两个变量相结合就能让人产生潮湿的感觉。乳胶手套之所以能完好地保存触觉的原因是,其材质足够细腻,能够完美贴合人手的线条。这两种因素结合起来,使得皮肤上无法接受到外部刺激的细胞并不多。

一颗星星到底能有多大?

盾牌座UY,是一颗位于盾牌座的红色超巨星。其半径是太阳半径的1700倍。如果科学家计算正确的话,可能还会有非常多更大的星星存在,衡量是不是最大取决于恒星的质量。盾牌座UY是至今人类已知体积最大的恒星,其质量是太阳的30倍。

腰果为何都是去壳卖?

这是因为这种干果的叶子和外壳含有一种十分恼人的油脂,被称为“漆酚”。甚至腰果的种子中也含有一定量漆酚。不过好在烘烤过的腰果就不再含有这种有毒化学物质了。

脚上的指纹也是唯一的吗?

是的,人的手掌和脚掌上的指纹都是在胎儿10到26周期间形成的。在这一时期,最表层的皮肤所形成的样子将伴随人的一生。有意思的是,大脑最表面的一层,即负责最复杂的思维活动的大脑皮层也是形成于这个时期,因此大脑的外部结构也是独一无二的。

植物也会老死吗?

很多植物都死于1岁的时候。这类植物的生存法则建立在开花的基础上。当自身行将消失的时候,它们就会依靠撒种来孕育下一代。但是还有一些植物身体十分结实,理论上只要环境条件许可,它们就可以永生,比如刺果松。这种植物完全可以被归为“耄耋老人”一类。它们5000年前开始在美国的内华达山脉地区生长,是现存寿命最长的非克隆生物机体。刺果松扭曲的树干也成为该地区标志性的风景线。

气候变化将会造成多少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指出,2012年全球共有3200万人因极端气候问题背井离乡,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洪水和飓风被迫离开了家园。据该机构估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1.5亿到2亿人被迫移民。海平面上升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最新的计算预测,到2100年,仅在美国就有1300万人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太阳能灶的温度可以达到多少度?

如果只是放在花园里的那种太阳能灶,在阴天的情况下温度也足够高到可以做熟一顿饭。但是如果是位于法国东比利牛斯省丰罗默-奥代约维亚的太阳能灶,其巨大的如同一栋8层高建筑物外立面般的镜面抛物面,能够反射足够多的太阳光线至一个点,温度可达3500摄氏度,完全可以熔化一个铁盘。这种可以收集相当于1万个太阳的能量的强大能力可以用来研究各种高温材料。

塑料水瓶可以重复使用几次?

一些生产商建议人们放弃使用塑料包装的想法。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细菌尤其容易在湿润的和有裂缝的表面繁殖。塑料瓶是细菌的最佳藏匿之处,能够抵御任何形式的清洁。至于高温下的塑料品则是无与伦比的细菌滋生的绿洲。另外,塑料瓶的材质虽然无害,但是由它分解出的极小的片段在体内积聚后则会给健康造成危害。

第一个到达火星的人将是火星主人吗?

1967年签订的《外层空间条约》规定,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都不能依据国家主权要求,或者通过使用或占领,又或任何其他方法据为己有。但是只有美国、英国和苏联签署了该条约,现在存在着另外一些国家和私人机构在试图开发利用火星。《外层空间条约》已经成为探索太空的“罗盘”,但要想殖民红色星球还需要建立新的规则。

煮熟一个鸡蛋的理想温度是多少?

80摄氏度。煮鸡蛋的窍门是当水开之后把火拧小,控制好水不要起泡。

克服咖啡成瘾需要多长时间?

嗜睡、易怒和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问题会持续一周左右时间。这是人体在摆脱对咖啡因的依赖。

为什么光线穿过玻璃窗会变热?

我们看不到太阳发出的红外辐射,但我们却可以感受到光的热度。穿过玻璃窗的红外线不可能比光线抵达玻璃窗时更多,因此并不是光线变热了。人体的感受可能是因为所处环境中的空气,在平静状态下,不会让你感觉到像身处露天环境中一样的冷感。还有一种可能是,太阳光加热了玻璃,人在靠近玻璃窗时感觉到积聚的热度。

洗发水如何做到柔顺头发?

以柔顺为效果的洗发水中最常见的成分是角质素,一种从动物羽毛、犀角、蹄甲和毛发中提取的蛋白质。此外还有从小麦、玉米和大豆中衍生出的分子结构。毛躁头发所带的负电荷似乎是吸引了带有正电荷的角质素的分子,从而消除了导致头发毛躁的静电。

一年生产的筷子需要多少棵树?

一棵成年树木可以生产出4000只一次性筷子。仅在中国和日本,每年就要消费8万亿只一次性筷子,相当于2000万到2500万棵树木。无论是中国政府从2006年开始针对一次性筷子征收消费税,还是日本环保组织发起的抵制一次性筷子的运动,都没能降低这两个国家的公民对使用这种有可能造成严重环境问题的一次性筷子的兴趣。

为什么葡萄酒瓶子底部有个凹陷的坑?

据说发明这个坑是为了让服务员在给客人倒酒时能把大拇指放在里面,以及为了让葡萄酒的沉淀物留在酒瓶底部,使倒出来的酒更加清澈,此外也是为了便于酒瓶的存放。唯一可信的说法是,葡萄酒瓶子内部压力很大,底部弯曲可以降低压力。把瓶身做得更厚和通过瓶底增加面积的做法,可以让各个点承受更小的压力。

外科医生用什么香皂洗手?

最常用的是氯己定和聚维酮碘溶液,即通常所说的必妥碘。这两种成分都可杀死70%到80%的细菌,反复使用后自然杀灭率可达99%。

如何确定是纵火?

纵火案一般都很难找到现场证人或大量的证据,因此确定一起火灾是纵火案困难重重,关键要靠调查人员的经验,有时还要依靠警犬的嗅觉。为了探明起火点需要寻找火焰在墙壁上留下的V字型燃烧痕迹,以便确定火焰的走向。卫星图像则可以帮助确认风向,这一数据对调查森林火灾至关重要。确认纵火使用的燃料或助燃剂的成分也十分重要,但这只能借助实验室分析完成。

什么时候有的微笑?

这是科学家们一直想要了解的事情。探明人类的祖先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微笑等表情等同于确认人类何时变成人类。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最近公布的研究成果已经接近于解开这个问题的答案。研究人员发现,和人类婴儿一样,日本猕猴幼崽在睡眠中也会露出自然微笑,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日本猕猴从3000万年前就已经会微笑,这个时间正是日本猕猴和人类“分家”的时间。

为何船只的航速用“节”计算?

这一航速单位的起源最早追溯到16世纪。当时船员用绑在木头上的绳子计算船只的前进速度。在船只航行中向海面抛出拖带绳子的木头,再根据一定时间里拖出的绳索长度以及当时计时使用的沙漏来计算船速。200多年后,借助更先进的仪器才确定了1节相当于每30秒行进1/120海里。目前,海上的距离用海里计算。1海里等于1852米,1节则等于每小时1852米。(编译/王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