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浙江丽水:因地制宜山村治污 山居特色美村富民

浙江丽水:因地制宜山村治污 山居特色美村富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09:4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浙江丽水市平田村依托绿水青山和治污项目带来的清洁环境,吸引了一批来自苏州、杭州等地的投资者,探索山区农村破解治污困局,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身。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隐居特色民宿“云上平田”,花园式的人工湿地……浙江丽水市平田村依托绿水青山和治污项目带来的清洁环境,吸引了一批来自苏州、杭州等地的投资者,探索山区农村破解治污困局,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身。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丽水,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地形地貌复杂,治污设施建设难度大,污水收集难。丽水在治理模式和工艺的选择上因地制宜。

区位条件允许的村庄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对不能进厂处理但人口较为集聚的村庄,通过村域自建集中型、区域型终端进行处理;对于外出人口多、住户分散的村庄,采用联户型、分户型生态化终端进行治理,破解因人口不均造成的收集难题。

例如根据山区电力资源紧张、地势自然落差大等特点,首创“无动力+厌氧池+人工湿地”处理模式,实现投资与效率双赢。如今,走在丽水乡村,一个个花园式的人工湿地既保护了传统村落原有风貌,也提升了村庄整体颜值,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转变观念,提升全民治污的理念是治污成功的前提。浙江丽水市青田县章村乡日前举行了农村治水“一元计划”现场认捐活动,全乡4500多户农户踊跃参与,每月每户捐资1块钱,用于该乡的农村污水治理和卫生保洁工作。丽水市把农村治污与“六边三化三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惠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机结合,调动群众参与治水积极性,破解因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而造成的收集难问题。

截至目前,丽水市总计投入近28亿元,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2300多个,受益农户40多万户,山区农村通过治污水项目,清洁了村庄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发展起美丽经济。(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