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中俄冰雕雪雕大赛在黑河市举办 架起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之桥

中俄冰雕雪雕大赛在黑河市举办 架起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之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3日13:42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12日,首届中俄冰雕雪雕大赛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开幕。来自吉林、甘肃、河北等地,及俄罗斯多座城市的26支代表队齐聚大黑河岛,共同打造了“冰雪童话·快乐之冬”主题乐园。这是黑河市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冰雪文化盛宴。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一片片轻盈的雪花落在“天使”光洁的翅膀上,如同新长出来的丰盈羽毛。“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神话形象,我希望她能够守护每一个生灵,世上不再有战争、疾病和痛苦。”指着这座晶莹剔透的冰雕,来自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伊利亚介绍自己的作品。

12日,首届中俄冰雕雪雕大赛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开幕。来自吉林、甘肃、河北等地,及俄罗斯多座城市的26支代表队齐聚大黑河岛,共同打造了“冰雪童话·快乐之冬”主题乐园。这是黑河市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冰雪文化盛宴。

呆萌可爱的小黄人、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自由舒展的和平鸽、优雅圣洁的智慧女神……这些美丽的冰雕、雪雕作品“伫立”在中俄界江黑龙江畔,和众多游客一起“欣赏”着茫茫冰封的雪国风光。

今年50岁的张戈在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任教10年有余。10天前,他带着20名年轻学生从银川来到黑河参加比赛。第一次体验到零下30摄氏度低温的他,刚说一会儿话“嘴就冻麻了”。

然而初到黑河,气温比预想中偏高。“一些雪化掉之后又结成细碎的冰碴,让作品里的一些线条不像想象中细腻圆滑,但并不影响作品整体造型的美观,更没有阻挡我们运雪、雕雪的热情,反而激发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短短4天里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他说。

经过评选,张戈指导的5件作品在比赛中全部获奖。其中《大河之梦》摘取了雪雕作品特等奖的桂冠。张戈介绍,这件作品选取黄河与酒坛的意象,通过流水的线条、磅礴的气势,展现中国酒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独特魅力,把中国人豪迈的胸怀、包容的气度呈现给世界。

俄罗斯阿穆尔州代表队56岁的维克多是多年雪雕爱好者,他的作品《世界和平》受到不少游客青睐。“我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为世界送上美好祝愿,祝福世界和平,各国人民生活幸福。”他说。

18岁的李越站在这座象征和平的雕塑前和朋友纷纷拍照留念,“这座雕塑在我看来是一个妈妈的形象,很柔和,很饱满,在寒冬里透出了母性的温暖,我很喜欢。”

“中国和俄罗斯的文化底蕴是不同的,体现在作品里蕴含的空间感、使用的线条和雕刻手法,以及想要传达的理念等。黑河恰好汇聚了这种文化间的碰撞与交融,让我和学生都受到了很多启发。”张戈说。

阳光初上,一条洁白的海豚卧在美丽姑娘的裙摆前“唱得高昂而响亮”。这是银川女孩李雪的作品《海豚之音》,也是她继去年在长春参加一项冰雪大赛后完成的第二件大型雪雕作品。

“把原本方方正正的大雪块变成图纸上的样子,挺有成就感的。这一次也明显感到自己对雪和雪雕的理解更成熟了,对整个造型的控制力也更强了,可以说实现了雕雪技艺的一次提升。”李雪笑着说。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副市长科索拉波夫表示,这次活动为中俄两国雪雕和冰雕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技艺、交流友谊的平台,让他们一同在中俄界江上打造出一道靓丽的冰雪风景线。

“黑龙江水翻着波浪向东流,大森林把过去事沉沉诉说,美丽的黑河,亲亲的黑河,金桥连着中俄两国……”漫天飞雪里,伴随着游客们赏冰观雪的脚步,悠扬的歌声回荡在这座江心小岛上,也把冰雪乐园里的神奇与静谧传遍两岸,传向了远方。(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