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加拿大“钢琴王子”: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孔子学院

加拿大“钢琴王子”: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孔子学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2日10:2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罗杰·罗德在中国进行了60多场演出,每次演出他都既演奏中国经典曲目,也演奏西方经典曲目,“中西音乐的融会贯通,给我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极大灵感,让我的艺术生涯进入了一个新的巅峰,我也因此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欢迎。”

新华社记者姚兵 庞明广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这是我第27次踏上中国这片热土。”加拿大钢琴家罗杰·罗德说,1999年我第一次应邀到山东青岛演出,当地音乐人给我播放了一首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曲目——《二泉映月》,当忧郁而柔美的旋律响起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第一次感受到中国音乐的无穷魅力。

“从那时起,我自学了很多中国的曲目,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时,都会弹上一两首,每次都受到热烈的欢迎。”罗杰·罗德说,“我也就越来越痴迷于中国的音乐,以至于我常常想,上辈子我一定是个中国人!”

12月10日至11日,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举行,大会开幕式之前,罗杰·罗德和他的中国搭档共同演奏了一首中国经典乐曲《小河淌水》暖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大家都知道,语言和文化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罗杰·罗德说,2013年,我再次来到中国,与我的加拿大老乡大山同台表演,他流利的汉语让我非常羡慕,因为他能与现场观众直接互动。

回国后,罗杰·罗德立刻到新布伦瑞克省孔子学院报了名,开始学习汉语。

“几年来,我发挥钢琴演奏专长,义务为孔子学院演出。”罗杰·罗德说,事实上,只要是与孔子学院乃至与中国有关的文化活动,我都会挤出时间参加。甚至当我担任美国钢琴评级考官和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拉丁美洲进行巡回演出时,我都要穿上孔子学院的服装,宣传孔子学院。

罗杰·罗德在中国进行了60多场演出,每次演出他都既演奏中国经典曲目,也演奏西方经典曲目,“中西音乐的融会贯通,给我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极大灵感,让我的艺术生涯进入了一个新的巅峰,我也因此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欢迎。”

罗杰·罗德说,新布伦瑞克省孔子学院有5000多名学员,孔子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平台,提供了实现梦想、创造辉煌的舞台。他说:“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像我一样,加入孔子学院大家庭,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文交流和人民友谊的友好使者!”(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