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党的好干部”谷文昌被搬上话剧舞台

“党的好干部”谷文昌被搬上话剧舞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2日10:2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谷文昌》11日晚在京结束首轮试演。该剧以倒叙手法,撷取谷文昌生前最具代表性的故事,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人性温暖的干部形象,将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剧于明年正式公演。

新华社记者白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谷文昌》11日晚在京结束首轮试演。该剧以倒叙手法,撷取谷文昌生前最具代表性的故事,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人性温暖的干部形象,将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剧于明年正式公演。

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县人,1954年至1964年期间任中共东山县委书记。在艰难的条件下,谷文昌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带领全县军民修建公路、海堤、植树治沙、发展经济,被誉为“人民的公仆,党的好干部”。

剧中,谷文昌(辛柏青饰)把被抓壮丁家属由“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使他们获得平等待遇;他带领群众治沙植树使一个荒岛变成绿色宝岛;他坚持真理,确保民生,敢于担当,不跟风搞“亩产上万斤”。

该剧导演白皓天说:“艺术创作就是凝练和升华的过程,不仅要尊重历史和事实,更要让细节精致化,我们通过参观谷文昌纪念馆,走访谷文昌后代、生前同事和他所帮助过的百姓,让谷文昌的人物有血有肉了,这样准确的表达才对得起谷文昌为人民所做的一切。”

该剧是辛柏青首次在话剧舞台上塑造楷模形象,在他看来此次排演面临的最大考验在于真实性。“创作期间努力摆脱以往'表象化’和'脸谱化’的表演,寻找更接地气的呈现方式。我在语言方式上尝试丢弃干净的台词和漂亮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最朴实、最本真的语言。只有这样才能让谷文昌丰满地立在舞台之上。”他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