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香港海洋公园遭30年来最大亏损 法媒:因内地游客大减

香港海洋公园遭30年来最大亏损 法媒:因内地游客大减

参考消息网2016年12月09日10: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法媒称,中国内地旅客热门访港景点之一的海洋公园,2015年至2016年度转盈为亏,亏损2.4亿港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本网注),是独立营运29年来最严重的亏损。

法媒称,中国内地旅客热门访港景点之一的海洋公园,2015年至2016年度转盈为亏,亏损2.4亿港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本网注),是独立营运29年来最严重的亏损。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 (图片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2月8日报道,主因是中国内地旅行团大幅减少39%,拖累总入场人次较上年度大跌两成至140万,总收入应声下跌。为减亏损,海洋公园自下月起调高入场票价,成人新票价为438港元(约合388元人民币——本网注),加幅近13.8%。儿童票价将增至219港元(约合194元人民币——本网注),增幅为13.5%。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名誉会长吴光伟表示,海洋公园业绩犹如香港旅游业缩影,其业绩亏损反映业界也须面对寒冬。至于园方加价,他认为影响不大,因为团体购票有优惠。不过,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酒店、服务及旅游学系高级讲师黄家荣忧虑,海洋公园在入场人次减少时加价,做法危险,但园方行政总裁李绳宗认为,门票加价后仍较海外其他乐园的票价为低,相信对内地旅客影响不大。

报道称,开业39年的海洋公园,1987年以来,其后经历两次亏损,分别是1997年至1998年金融风暴期间以及2002年至2003年度的“SARS”期间,但远远不及本年度亏损的额度。

李绳宗解释,其他地区景点竞争加剧、港元汇价持续强势和国内经济放缓,令访港内地游客大幅减少,令总入场人次由740万下降至600万,门票收入和园内消费同受影响。但他补充,同期港人入场人次未有减少,而海外游客如泰国、印度则有上升,另外,内地游客的比例也由过往五成减至四成。

报道称,面对财政压力,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说,除了加价,也会加开夜场,期望可在三年内扭亏为盈,并承诺1800名员工不裁员、不减薪。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