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媒关注中国兵马俑时隔11年将重返英国展出

英媒关注中国兵马俑时隔11年将重返英国展出

参考消息网2016年12月09日10: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英媒称,中国的兵马俑在11年后将重返英国展出,此前大英博物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秦代兵马俑展出让参观者激动不已。

英媒称,中国的兵马俑在11年后将重返英国展出,此前大英博物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秦代兵马俑展出让参观者激动不已。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7日报道,英国文化大臣卡伦·布拉德利宣布,兵马俑的下一个目的地将是利物浦世界博物馆。这些兵马俑是统一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的陪葬品。

报道称,布拉德利正在中国执行促进中英文化交流的任务。她表示:“兵马俑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之一,我非常高兴2018年利物浦将首次迎来兵马俑展览。我相信随着兵马俑重返英国展出,此次展览将受到默西赛德郡及其他地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布拉德利表示:“此次展览还将促进中英文化交流以及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加强双方的紧密联系。”

兵马俑上一次在英国展出是在2007年,那次展出是继1972年的“图坦卡蒙”法老王展览后大英博物馆最为成功的展览。“图坦卡蒙”展览吸引了170万观众,秦代兵马俑展览吸引了85万观众。在这之前,兵马俑最后一次在英国展出是在1985年,当时在爱丁堡城市艺术中心展出,规模要小得多。

利物浦预计,2018年的兵马俑展览规模将和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兵马俑展相类似,这一展览将吸引来自英国和欧洲各地的观众。此次展览将展出大约120件/组文物,其中一些展品从未在英国出现过。

报道称,和伦敦的兵马俑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出的展品还将包括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前的秦朝君主(公元前307年到公元前221年)和秦朝之后的汉朝(公元前206年到公元220年)所留下来的文物。

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的主管戴维·弗莱明表示,他们“非常高兴”能够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兵马俑带到这个城市进行展出。此次展览的持续时间为6个月,在2018年2月到10月之间。

弗莱明表示:“继2015年成功举办玛雅文明展览和2017年重新开放古埃及画廊之后,2018年的兵马俑展览对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们要和我们的国际同行保持良好对话,这是至关重要的。”

弗莱明称,鉴于利物浦拥有欧洲最古老的华人社团,对这个城市来说,举办兵马俑展览将是一个特别自豪的时刻。他还补充说:“我们很骄傲能够加强利物浦和中国其他文化机构之间的联系,举办展览活动来不断激发和鼓舞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

报道称,1974年,位于秦始皇陵附近的农民在挖井时偶然发现了一些陶俑的残片。后经考古工作者的发掘,终于揭开了长埋于地下的秦俑宝藏。从那以后,人们在古城西安附近发现了超过8000余件真人大小的兵马俑。

这些兵马俑讲述了一个时代的故事:公元前三世纪末,秦始皇结束了长达350年的战国时期,将中国统一起来。他还希望让自己的统治永远延续下去。这些陶俑组成的军队就是为了在那里永远保护他。

报道称,本周布拉德利正率领英国文化产业的一个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这是继今年夏季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引起纷争之后两国修复关系的最新努力。上个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会见中国副总理马凯的时候谈到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黄金时代”。

多年来,英国一直把文化当做在华发展的一个软实力工具。譬如说,今年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首次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巡演,英国图书馆组织展出像莎士比亚的《第一对开本》和夏洛特·勃朗特的《简·爱》誊写手稿之类的文学瑰宝。

布拉德利还走访了上海的麦金农酒店,那里即将上演英国剧团Punchdrunk和中国伙伴合作的《不眠之夜》。(编译/杨雪蕾)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