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云南: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云南: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08:5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云南省6日启动“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程将致力于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新华社记者字强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云南省6日启动“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程将致力于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通过“十二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云南省基本建立了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中医医院为龙头和支撑、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云南省97.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3.9%的乡镇卫生院设立了中医药科室,83.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1.3%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得到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可得性增强。”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说。

目前,云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22.04%,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已超过1100个,全省73.45%的社区服务中心和72.55%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民族医馆)。同时,云南省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在基层全面推广中医药技术方法,增强百姓健康维护意识,改善百姓健康维护方式。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云南省卫计委主任李玛琳说,通过在基层发展中医药服务,实现了中西医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吸引了更多患者就医,减轻百姓就医负担,扩大了医改惠民的社会效果,因此要继续推动重心下移,确保中医药在基层不缺位、见成效。(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