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比尔·盖茨推荐2016年最喜欢的五本书

比尔·盖茨推荐2016年最喜欢的五本书

TechWeb2016年12月06日10:57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博客奉上了他在2016年最喜欢的五本书,并亲自附上简短的书评。

每年12月初,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会精心推荐一份当年读过的精华书单。今天,盖茨如期在博客奉上了他在2016年最喜欢的五本书,并亲自附上简短的书评。TechWeb搜集了这五本书,以飨读者。

一、String Theory by David Foster Wallace

这本书与物理学一点儿边都不沾,但是这个书名会让你在火车或飞机上拿出来读时显得智商很高。StringTheory收录了作者Wallace写的五篇最好的短文,都是关于网球的。我在微软工作期间曾放弃这项运动,后又重新拾起来。读这本书你甚至不需要会打网球或是爱看网球,就能从本书中找到乐趣。

二、Shoe Dog, by PhilKnight

这是耐克创始人之一菲尔·奈特的回忆录,非常诚实地记录了耐克“从0到1”的过程,成功的商业过程十分相似:杂乱、危机、充满试错。近几年我见过奈特几面,他人非常好,但同样非常安静,你很难了解这个人。而在这本书中,奈特敞开心扉的程度,是很少CEO能够做到的。我不认为奈特在教读者什么,相反,他做得更好。他尽可能真实地还原他的故事。这个故事真的很精彩。

三、The Gene, by SiddharthaMukherjee

医生被认为面临着“三重威胁”,照看病人、教医学院学生以及做研究。Siddhartha Mukherjee在哥伦比亚大学身兼这三项重任,同时还是普利策获奖作者。在他的新书中,Mukherjee引导大家认识基因重组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特别关注了该技术引发的巨大伦理问题。这本书就是为外行的众多读者所写的,因为作者知道这项尖端科技将以深刻的方式影响所有人。

四、The Myth of theStrong Leader, by Archie Brown

今年竞争异常激烈的总统选举让我重新拿起这本2014年的书,这本书由一位牛津大学学者所写。这位学者研究政治领袖——好的、坏的、丑恶的——长达五十多年。Brown知道那些为历史和人类做出伟大贡献的领导并非那些我们眼中“强硬的领导”。相反,他们是那些懂得合作、妥协、沟通——并且认识到没有人能够或是应该知道所有问题答案的人。Brown不可能预测到这本书如何能在2016年引发共鸣。

五、Honorable mention:The Grid, by Gretchen Bakke

这本书是关于我们不断老化的电网,属于我喜欢的流派之一:“关于世俗东西的书籍是迷人的”。我喜欢这本书的部分原因跟我在高中的第一份工作有关,当时我在写一个软件,能够控制当地西北地区的电网。但是,即使你从未好奇过电是如何送到你家的,这本书也能说服你,电网是现代世界最伟大的工程奇迹之一。我想,你会明白为何现代化电网这么复杂,以及它对未来构建清洁能源关键作用。(露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