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美媒称好莱坞"短命热片"现象在华显现 票房开高走低

美媒称好莱坞"短命热片"现象在华显现 票房开高走低

参考消息网2016年12月06日09:1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美媒称,去年在中国上映的许多好莱坞影片的票房佳绩不长久。虽然有一些特例,但是相当多的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迅速高开低走。

美媒称,去年在中国上映的许多好莱坞影片的票房佳绩不长久。虽然有一些特例,但是相当多的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迅速高开低走。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2月2日报道,《神奇动物在哪里》在中国市场首周末入账足足4045.5万美元,然而到了第二个周末却感觉到痛苦。由华纳兄弟和时代华纳联合制作的这部电影在第二个周五仅仅入账340万美元,比上周五锐减70%。这部电影目前在中国的票房为6000万美元。现在还不是批评它的时候,它在世界各地的表现仍然很出色。不过,《神奇动物在哪里》票房下滑值得关注。

近些年来,很多人都说,中国是好莱坞大片的最大希望。诚然,中国现在的影院数量已经超过北美地区。诚然,中国的投资者纷纷大手笔注资国际制片公司,“钱”力巨大。但是,如果看看好莱坞大片去年在中国的上映情况,就会发现,许多影片的票房佳绩不长久。虽然有一些特例,但是相当多的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迅速高开低走。

举一个明显的例子——《星球大战:原力觉醒》首周末票房收入5230万美元,占总票房1.24亿美元的42%。别忘了还有《魔兽》。仅中国市场,这部影片的票房就达到了2.2亿美元,不过,其中有1.56亿美元来自前五天的票房,其中又有9000万美元(占41%)来自上映的前两天。

例外当然存在。2014年6月,《变形金刚:绝迹重生》从周五到周日,首周末票房为9200万美元,总票房为3.2亿美元,占比仅为28%。动画片(《爱宠大机密》《疯狂动物城》《功夫熊猫3》)的票房/首周末票房比远远高于真人电影。对了,漫威影业的《奇异博士》首周末票房4000万美元,总票房1.07亿美元,两者的倍数为2.675,“高于平均水平”。

但从今年以及去年大部分时间的规律来看,好莱坞影片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基本上都是高开低走。无论在哪天上映,好莱坞大片往往票房火爆后迅速走低。至于原因,除了中国市场具有一些特有的因素(比如首周末实行票房补贴),可以归纳为几个熟悉的因素。

随着中国影院数量增多,观众的观影需求往往立即会得到满足。这是我们在北美以及过往20年来看到已经发生的情形,即电影城已经将“即将在附近一处影院上映”变成了“即将在各个影院上映”。此外,与北美一样,我们看到,好莱坞“大片”每周接二连三上映,这意味着上周末的大片有很少的喘息空间。

随着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影片进入中国,更多的影院涌现出来满足预期需求,沾染上北美电影院电影的“短命热片”性质也就不足为奇了。只要总票房足够,大人物多半不关心进账的速度是快是慢。同时,现在有更多的证据表明,不应将中国视为美国一些烂片的救世主。既然首周末的票房决定总票房,就必须在首周末大赚特赚才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