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传统集邮 如何赢得年轻一代

传统集邮 如何赢得年轻一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09: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2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在展览的集邮品之间,穿梭着来自全国的集邮爱好者,他们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那么,面对追求新鲜、重视体验、消费多元化的年轻一代,传统邮票如何赢得他们的认可?

新华社记者吴小康 曹祎铭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2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在展览的集邮品之间,穿梭着来自全国的集邮爱好者,他们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那么,面对追求新鲜、重视体验、消费多元化的年轻一代,传统邮票如何赢得他们的认可?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本次展览会上的集邮产品明显呈现出科技含量高、个性化定制、产品多样化等特点。这些变化,折射出集邮产品为开拓市场作出的努力。

科技元素让集邮焕发魅力

只需用手机扫描一下宣传册封面,就可以借助AR技术直观地欣赏红旗渠的风土人情。这是记者2日在此次展览会红旗渠主题邮局摊位上看到的一幕。

据红旗渠主题邮局负责人侯林旺介绍,人们通过扫描宣传册封底二维码下载APP,再扫描年册中的邮票,就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邮票及其背后的故事。AR技术包含了360度3D场景动态效果、放大缩小的交互功能和语音介绍等。

从邮寄凭证,到文化符号,再到交流的载体,小小的邮票见证着社会的进步。如今通过搭乘科技快车,集邮产品正努力增强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

今年4月,中国邮政发行《全民阅读》特种邮票。本次发行的邮票不仅带有盲文,还印有二维码,这大大提升了邮票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邮票画面中印有“全民阅读”四字盲文,这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邮政第二次将盲文印上邮票。在紫外灯下,还可以看到邮票上敞开的窗户中透出夜读的灯光。同时邮票版式上还印制了“掌上国图·国家数字图书馆”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可以看到国家图书馆数字馆藏部分的目录。

中国邮政动漫游戏贺卡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郭丽娟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尝试将新技术融入集邮产品,比如采取3D打印技术制作的玩偶、文具等,因具有独特的纪念意义而受到欢迎。

多样化产品瞄准细分市场

“哆啦A梦珍藏版和Hello kitty邮票各来三套。”在动漫邮局摊位上,“90后”黄姓女士花了600多元买了几套邮票,“我自己准备收藏一套,其他的送给朋友的孩子。”此外,她还购买了几套英国、法国的明信片,打算送给曾在那里留学的朋友,“这样的礼物有个性,保证会让朋友们眼前一亮。”

像黄女士这样,一些年轻人被新型的集邮产品所吸引。“动漫产业是新兴产业,与此相关的衍生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郭丽娟说,一些动漫作品伴随着人们成长,具有很好的“粉丝经济”特性。正是看重其中蕴含的市场空间,中国邮政从2012年起就尝试开发动漫集邮产品,2015年还专门成立了动漫邮局。

郭丽娟说,通过与国际上著名动漫公司寻求合作,中国邮政公司将家喻户晓的动漫人物、影视作品人物形象制作成集邮产品,目前公司已拥有40多个品牌,涉及300多个产品。“与传统业务不同,我们的目标人群为15岁到30岁,他们是伴随着电视机和电脑成长起来的一代。”

集邮产品还瞄准了投资理财市场。中国集邮总公司2日在展览会上对外发布《丁酉年》邮票金。中国集邮总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蔡毅说,这种产品为黄金材质,加上独特的邮票符号,具有很好的投资、收藏价值。

个性化“定制”满足多样需求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集邮产品也朝着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

下载“邮印象APP”后,在其中的“定制”板块,可以随时随地把自己的照片制成明信片、照片书、同学录、台历、相片摆件和个性海报。网上付费后,很快就可以收到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礼品。这项由全国邮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推出的新产品在年轻群体中受到欢迎。

这种个性化定制被一些企业看中,成为推动自身文化建设的途径。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集邮特许经营项目组副组长刘晖说,一些公司赠送的礼品上印制邮票图稿后,纪念价值就大大提升。

正是看中了这块市场,中国集邮总公司推出特许经营业务,立足集邮丰富的文化积淀,研发、生产和销售含有独特集邮文化元素的特许商品,目前已面向市场推出电子产品及周边类、陶瓷制品类、服装服饰类、工艺用品类等八类产品。

集邮还成为一些市民表达个人爱国心的方式。35岁的南宁市民周琛在三沙邮驿摊位上购买了一些明信片、邮票,并在自己的集邮小册子上盖上带有“三沙”字样的邮戳。(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