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天津北大港湿地打造“鸟类乐土”

天津北大港湿地打造“鸟类乐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13: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走进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会感受到都市中难得的惬意:成片芦苇望不到边际,时而一阵风扫过齐刷刷伏倒又站起,在湿地中觅食的丹顶鹤若隐若现。偶尔有人经过,成群受惊的遗鸥飞向天际。这是如今的北大港湿地,也是在伤痛过后“复生”的北大港湿地。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走进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会感受到都市中难得的惬意:成片芦苇望不到边际,时而一阵风扫过齐刷刷伏倒又站起,在湿地中觅食的丹顶鹤若隐若现。偶尔有人经过,成群受惊的遗鸥飞向天际。这是如今的北大港湿地,也是在伤痛过后“复生”的北大港湿地。

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国际湿地专家打了0.996分,也就是接近满分的评价。

根据国际惯例,一块湿地生存着雁鸭1万只以上、其它水鸟2万只以上、濒危鸟类一次发现1%以上,三者有一项符合即可称为国际重要湿地,而北大港湿地三个条件全部具备,其天然型、原始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在我国东部沿海乃至太平洋西岸皆属罕见。

马井生是天津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谈起湿地里的鸟,他如数家珍。“北大港湿地常年有140余种水鸟在此迁徙、停歇、越冬和繁殖,仅国家Ⅰ级保护物种就有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等。”他说,北大港湿地是鸟儿们的“乐土”,每年迁徙至此的鸟类有近100万只。

热衷于拍摄鸟类的志愿者王建民说,东方白鹳在我国东北中、北部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近几年,东方白鹳都在北大港湿地停留半个月左右。”

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重要组成部分。以北大港湿地为代表的渤海西部,又是这一重要组成部分中最为关键的鸟类迁徙通道。

志愿者们对水鸟的温情,成为如今北大港湿地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印证。但在4年前,多只水鸟误食了被掺了毒的小鱼,约20只东方白鹳殒命。一些热心人士闻讯送来了红外线夜视望远镜和皮划艇等,为救援行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王建民说,志愿者们在完成搜救后仍自发编队,在寒风中守了一夜又一夜。

伤痛的杀戮已成为过去,如今的北大港湿地建立起专门的保护站。每到秋高气爽时节,前来观测、拍摄鸟类的市民络绎不绝。即便在10月初数千只候鸟在天津汉沽、唐山一带被围网捕杀,由于保护机制不断健全,相距仅几十公里的北大港湿地候鸟却幸免于难。

目前,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已经成立,全面行使监管职能。滨海新区组建了4支巡护队伍,遏制破坏侵占湿地和破坏湿地生物资源的行为。(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