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二战纪录片《莫斯科城下》即将在俄播映

二战纪录片《莫斯科城下》即将在俄播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54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反映俄罗斯和中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纪录片《莫斯科城下》首映发布会11月30日在莫斯科举行。影片将于12月6日在俄罗斯电视台“文化”频道正式播出。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魏良磊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反映俄罗斯和中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纪录片《莫斯科城下》首映发布会11月30日在莫斯科举行。影片将于12月6日在俄罗斯电视台“文化”频道正式播出。

此片中文名为《两场胜利——莫斯科城下和保卫长沙》,以发生在1941年的两场重大战役——莫斯科保卫战和长沙会战为视角,通过史实和对比,再现了中苏军民英勇顽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在二战关键阶段相互支持,共同赢得胜利的伟大历史画卷。

影片创意策划人、中国问题专家塔夫罗夫斯基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俄罗斯人更多地了解中国为二战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了解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抵抗和付出的巨大牺牲,牢记俄中两国友谊拥有鲜血凝成的牢固基石。他表示,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必须加强人文交流,密切人员往来,防止听信西方传媒发布的谬误信息。

影片导演伊卢格金说,关于莫斯科保卫战的影视作品很多,几乎没有什么好再诠释的了。但是加入中国战场的创意后,这部纪录片便有了新的定位。能够把俄中两国人民的命运和曾经遭受的苦难联结到一起,是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

应邀出席发布会的中国驻俄罗斯公使张霄指出,中国是二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牺牲同俄罗斯人民一样最为惨重。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战场为二战胜利所作的贡献认识不足。此片的拍摄旨在还历史以公正。中俄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的巨大贡献均将载入史册。

《莫斯科城下》由俄罗斯欧亚电视广播学会、香港卫视、俄罗斯格里格电影公司合作拍摄,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项活动,得到俄新闻和大众传媒署,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