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国家话剧院排演汤显祖“临川四梦” 孟京辉以“梦” 解读当下社会

国家话剧院排演汤显祖“临川四梦” 孟京辉以“梦” 解读当下社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5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为纪念明代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国家话剧院排演的“临川四梦”将于12月23日至2017年1月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该剧由郭琪、汪洋、史航、孟京辉编剧,孟京辉执导。

新华社记者白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纪念明代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国家话剧院排演的“临川四梦”将于12月23日至2017年1月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该剧由郭琪、汪洋、史航、孟京辉编剧,孟京辉执导。

“临川四梦”又称“玉茗堂四梦”,是汤显祖“因情成梦,因梦成戏”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大名剧的合称。前两个是儿女风情戏,后两个是社会风情剧。

孟京辉介绍,此次他将汤显祖这四部关于“梦”的剧作揉和在一起,以轮回变换和悲悯的情感为内核,以现代舞台表现手法结合传统戏曲美学,将经典故事二度创作,通过剧中的事件、人物情感来作为深度表达,呈现着一个立体、错综的多维度现世,探讨人类永恒的话题。

“梦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主题。梦很复杂,某种程度上是解读当下社会生活的一把钥匙,'临川四梦’也主要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对我来说,汤显祖的四个作品就像是四个盒子,每个盒子都有一扇门,我打开门让里面的能量飞出来,我抓住它们,然后用我的理解和方式来完成它。”他说。

孟京辉表示,“临川四梦”这四个梦的故事和语言以及内在的情感逻辑,才是值得我们当下去借鉴的部分。“所以我们没有必要照搬其中的故事,故事背后所生发出的对人生的思考、对情感的界定,这些才是汤显祖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也正想借此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来与汤显祖对话,而不是亦步亦趋地限制在他的框架里。”(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