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济南:四名农民工“蜘蛛侠”火场救人感动“泉城”

济南:四名农民工“蜘蛛侠”火场救人感动“泉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14:0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日,济南一座28层高楼意外失火,滚滚浓烟将多名居民困在楼内。正在附近高楼进行高空作业的四名农民工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用绳索缠身从楼顶空降,救出多名被困居民。这四名农民工被“泉城”市民亲切地称为“蜘蛛侠”,其感人事迹在寒冷冬日里传递着阵阵温暖。

新华社记者王志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济南一座28层高楼意外失火,滚滚浓烟将多名居民困在楼内。正在附近高楼进行高空作业的四名农民工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用绳索缠身从楼顶空降,救出多名被困居民。这四名农民工被“泉城”市民亲切地称为“蜘蛛侠”,其感人事迹在寒冷冬日里传递着阵阵温暖。

11月26日上午,济南市高新区草山岭小区内,一栋28层高楼的地下室意外起火,火势引燃弱电井并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引发的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室内,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正在附近高楼进行施工的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和刘春明四名农民工,看到浓烟后立即赶来。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他们快速返回施工场所取来缆绳、坐板等工具参与救援行动。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刘春明负责在地面指挥协调,其余三人戴上面罩冒着浓烟向楼顶跑去,准备实施绳索救援。

当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通过其他单元爬上楼顶时,正是烟雾最大的时刻,他们只好摸索着找到固定点并将绳索固定住。由于救援工具有限,为确保施救成功,娄长民在楼顶确保绳索安全,朱德贵、李世增轮流下降,冒着绳索可能被烧断的危险,先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士,又救出一名被困在25楼的男孩。

完成救人任务后,面对被救群众家属和周围居民的感谢,四名农民工选择了默默离开。当被救男孩的父亲要拿钱感谢他们时,他们谢绝了。当被救群众想要留下朱德贵的手机号码时,这位憨厚的大哥只回复了一句话:“不用留、不用留,只要您没事,大家都平平安安就好。”

实际上,这四名来自山东农村的农民工各自生活并不容易。为了节省房租,他们租住在市郊,每天清晨4点出门,一直工作到晚上5点半结束,起早贪黑挣钱养家糊口。面对无情的火灾,他们却毅然选择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近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4人“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