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吉林珲春:边陲小城孕育百亿级海产市场

吉林珲春:边陲小城孕育百亿级海产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16:2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珲春位于吉林省最东端,中朝俄三国交界处,近海却不临海,全市人口只有20多万。海产业近年来在当地得到快速发展,一个产值近百亿元的海产市场正在这个边陲小城孕育而生。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李超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的帝王蟹,从吉林珲春最短七八个小时就能“飞抵”广东;日本海的各种虾蟹贝壳,最短几个小时就能从珲春搭着高铁“跑进”长春、沈阳、哈尔滨居民的厨房。

珲春位于吉林省最东端,中朝俄三国交界处,近海却不临海,全市人口只有20多万。海产业近年来在当地得到快速发展,一个产值近百亿元的海产市场正在这个边陲小城孕育而生。

刘小梅曾在北京做过多年海鲜生意,后来回到家乡珲春创业,又干起了卖海鲜的“老本行”。以前刘小梅曾认为小城的生意不如北京好做,但没想到的是,她的海鲜店一年卖出几十吨的海鲜,综合收益不亚于在北京开店。

珲春近海却不临海,海鲜从哪里来?刘小梅告诉记者,珲春的海鲜都贴着“洋标签”,都来自俄罗斯和日本海。“客户需要什么,只需发个微信,我们包装后,海鲜就通过高铁或者飞机运走了,到北上广这些大城市也就不到1天时间。”

虽然已入冬,但在吉林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珲春远洋工贸有限公司的工地上,工人仍在紧张的施工中。去年企业来珲春投资9000万元,建设3个15000吨的冷库和1个海产品加工车间,预计年加工水产品近5万吨。

“我们的生产车间和冷库全部按照欧洲的生产标准建设,未来企业加工的海产品将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去。”珲春远洋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原锦说。

像远洋工贸有限公司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海产加工企业,在珲春已有50多家,从事海产贸易的企业有近百家。

海产企业把目光聚焦在珲春,不仅在于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于珲春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府服务。

2013年起,珲春市政府大力扶持海产业,在企业的投资、发展各环节精简办事流程,对企业的生产技术、出口政策等方面给予指导,同时协助金融机构积极与企业对接,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珲春市水产协会工会副主席宿东从事海产品生意已有12年。他说,以前珲春交通不便,边境贸易不发达。这几年受益于东北亚出海大通道建设,珲春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贸往来也进一步加强,使得海鲜源源不断从珲春入境。他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销售额达2亿元。

2016年前三季度,珲春海产加工业实现产值63亿元,同比增长50%,全年产值将达80亿元,预计明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