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杭州:“柔性”文化服务“立标” 基层文化供给升级

杭州:“柔性”文化服务“立标” 基层文化供给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09: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两年,在杭州朝晖街道文化站工作了30载的站长任仕颖感受到了社区文化的“转型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让基层文化土壤更加“肥沃”。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

杭州(CNFIN.COM/XINHUA08.COM)--从“演到哪儿算哪儿”到看着菜单选节目;从发纪念品请人参加到群众自主给活动打分……近两年,在杭州朝晖街道文化站工作了30载的站长任仕颖感受到了社区文化的“转型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让基层文化土壤更加“肥沃”。

“男声第二段音准没抓牢,再来一遍……”在下城区潮鸣街道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工作者裘敏源透过麦克风向录音间里的老年合唱队“面授机宜”。两个专业的录音麦克风后面,老人带着耳机小声琢磨着刚才排练的歌曲。

这一场景每周都会出现两次。通过定期、规范的需求调查,这个现代化录音棚成了社区合唱队定期活动的新场地。

从2014年至今,包括《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调查规范》在内,杭州市下城区74个社区逐渐统一了文化服务领域的“行动规范”。《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估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规范》的先后落地让文化服务的标准形成“闭环”。

“文化服务不同于其他工作和考核,没有标准的情况下,效果好与不好,以前都是我们自己评判。”下城区文广新局局长王仙桃表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让管理部门自己也觉得尴尬。“标准出台后,服务规不规范,标准说了算;活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文化服务各项标准细化后,对接群众需求更加精准。“以前敲敲腰鼓热闹热闹的活动已经'升级’了。”裘敏源说,“现在文艺社团都向专业发展。”

 “这几年标准出台后,需求问卷都很细致,我们可以对场地、老师提出相应要求。”皇亲苑社区老年太极队陆小玲说。一年前室内活动空间紧张的老小区,如今通过对接需求,原本脏乱差的地下室由街道协调,开辟成太极、茶艺活动场地。

 “对照动态评估规范,活动组织有序;社区排名也让活动更加有趣、丰富多彩,像楼宇烘焙班、非物质文化遗产评话书场我都会参加。”朝晖街道居民张琛说。

目前,结合评估规范的信息系统已经上线运行,登录到区一级界面,各个街道社区举办的活动一目了然。现场图片、文字、报销凭证等都通过电子档案的形式上传,经过公式计算形成实时的动态评估排名。

“对照标准和动态评估平台,不同社区间实时可以共享活动内容,相互借鉴的机会变多了,而且基层的活动梳理一目了然,我们也不用年底再去一本一本对台账。”下城区文广新局文化科胡斌说。

动态评估“约束”服务的效果,在第三方评测中显现。“以前总说'送’文化,但是很多活动效果并不理想。”朝晖街道文化站站长王静怡说,“现在每年的第三方测评无形中要求我们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制定第三方标准,我们委托杭州标准化研究院评测文化服务的效果,已经发布了两本白皮书。”王仙桃介绍。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