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轨道上的财富:从京津城际效应看京津冀协同发展

轨道上的财富:从京津城际效应看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09:32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过去8年多来,将中国带入高铁时代的京津城际,大大地便利了两地交流和往来。从今天的京津城际效应,人们可以管窥未来京津冀高铁的巨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李鲲、丁静、王民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多条城际、3000多公里路网,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将在轨道上演绎怎样的大戏?或许谁也不能精准预料。但是,同样在这个区域,过去8年多来,将中国带入高铁时代的京津城际,大大地便利了两地交流和往来。从今天的京津城际效应,人们可以管窥未来京津冀高铁的巨大作用。

人员交流:工作生活同城化

2008年8月1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百年历史的“老龙头车站”——天津站迎来中国第一条运营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建成通车,开启了中国的高铁时代。第一年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带动京津间的总体客流增长86%。现在,运行8年多的京津城际已经运送旅客2亿多人次,开行列车从最初的十几对增加到现在高峰时期的100多对。

高速的“京津城际”极大地方便京津两地的人员交流,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天津市免费开放的6个博物馆、纪念馆,北京来津的旅游团体观众占90%,比城际铁路开通前增加30%,天津市各大、小剧场演出场次超万场,观众人数超千万、演出收入超千万元,均比城际铁路开通前增长20%。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春福说,为了方便学者,南开大学刚开始将其参与主办的“中韩智库高层对话”地点专门放在北京,仅在天津安排了半天议程,然而,当来自中韩两国各地的学者亲身体验了京津城际之后,纷纷对京津两地的便捷赞不绝口,“所以从第二届对话起,我们就干脆把全部议程都放在天津,大家很认可。”

此外,京津城际还让京津两地人民真正实现了一地生活、另一地工作的同城化节奏。曾在北京某汽车媒体工作的王若冰2009年起成为京津城际的通勤族,每天早上闹钟将其叫醒后,他骑着电动车来到天津站,坐城际列车去北京,晚上再返回天津。

“虽然每天高铁通勤成本也不低,但我每天早饭、晚饭都可以在家里吃,既安全又舒服,晚上能在家里睡觉,这种感觉也是在北京租房子没有办法取代的。”王若冰说。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说,从国际经验看,只有轨道交通达到可以城际通勤的程度,城市群才能真正“立起来”,未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成后,将会有多对城市复制现在的京津“双城记”。

产业转移:资源配置合理化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基本出发点,京津城际开通8年多来,将大批企业引出北京,为资源在京津两地的合理配置起到了重要作用。

致力于基因测序服务的天津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津武清区已经2年多,33岁的总裁助理蔡晶表示,若不是有京津城际的便捷交通,刚开始大部分员工都不会愿意从北京迁出来。

“基因测序实验室需要较大的空间,而北京的发展成本越来越高,因此2014年北京诺禾致源在天津设立了我们这家子公司,是便捷的城际交通打消了一些员工的顾虑。现在,很多北京过来的同事都像我一样在天津买了房,搬过来了。”蔡晶说。

无独有偶,在便利的交通条件下,在天津东丽湖畔,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生根发芽,聚集了大量科研技术人才,吸引了大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落户。该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介绍,截至目前,高端院已建成20个研究所、3个联合研发中心,成功孵化5个产业化公司,签订科研项目合同29项,科研合同总经费达8000余万元,是名副其实的技术转化创新平台。

2015年9月20日,京津城际延长线(天津站至滨海新区于家堡车站)通车,北京的旅客从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只要1小时,原本就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滨海新区迎来更多北京企业落户。

依托京津城际延长线和天津自贸区区位优势,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产业迅猛发展,2015年新落户相关企业超过1800家,威时沛运、天猫国际等一批兼具渠道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相继落户,腾讯、京东、搜房网等一批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也纷纷在这里设立了运营机构。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敢平表示,京津城际等轨道交通的建设促进了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对首都的服务和对其压力的分解。仅就轨道交通看,近年来随着津京城际、津秦客专、津保铁路的建成通车,天津铁路枢纽的作用逐渐显现:“南来北往的很多车辆不需要一定经过北京,未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成后,北京枢纽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城市发展:中小城镇商业化

100多年前,铁路修建带来了石家庄的繁荣,而今天,京津城际的通车让京津之间的武清真正成为两座直辖市的卫星城。

武清站是京津城际的唯一中途停车站,目前到北京的时间是23分钟,到天津市区的时间是13分钟,目前日均客流量1.4万人左右。用天津市武清区常务副区长孙剑楠的话说,“京津城际的设站让武清地处京津之间的区位优势得到了最大限度彰显,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商业的带动。”

从武清站出站,向马路对面望去,一座意大利风情建筑群映入眼帘——这就是佛罗伦萨小镇。作为中国首座销售意大利名品的奥特莱斯,2011年6月开业以来吸引大批京津地区的消费者,仅2015年就接待游客568万人次,实现销售额26.8亿元,纳税2亿元。

小镇运营商美国威特集团副总裁李刚说,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后,他们看好了武清站的区位优势,2009年开始建设,总投资10亿元。

“国际经验表明,大城市之间的火车站都是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段,从运营的情况看,佛罗伦萨小镇依托京津城际武清站真正把京津冀市场的潜在能力开发了出来。”李刚说,“京津城际成就了佛罗伦萨小镇,小镇也带动了武清城铁商圈的建设。”

在武清站和佛罗伦萨小镇周边,目前已有威尼都商业中心、V1汽车世界、创意米兰等11个高端商业项目聚集,而商业的繁荣更带来了武清区高端产业的发展。据孙剑楠介绍,近两年,武清累计引进首都项目3332个,占全区引资总量的40%,铁科院等80家院所高校的90个合作项目落户,唯品会、亚马逊、京东等全国电商20强全部入驻。

为给铁科院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选址,负责人雷彦斌调研了全国100多个经济开发区域,最终因为区位优势、完善的市政配套和高效的行政服务而选择在武清开发区落户。

2007年,武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已变成1090亿元,约是京津城际开通前的6.6倍。

武清火车站站长姚冰告诉记者,2008年武清车站周边房价大约是3000元,而现在已经达到2万元,2008年武清在天津各区县中并没有特别出类拔萃,而现在它的GDP已经在除滨海新区之外的天津各区中数一数二。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对引导京津冀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相信京津冀区域还会有很多中小城市像武清一样快速发展。”“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项目负责人高明明说。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