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在京开幕

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在京开幕

新华网2016年11月29日19:30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11月28日下午,“涵泳游艺·大美寻源-----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开幕。

1

图为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现场。

2

图为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现场。

3

图为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现场。

4

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11月28日下午,“涵泳游艺·大美寻源-----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开幕。本展由北京画院、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联袂主办,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承办,北京千易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刘墨研究员主持,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致欢迎辞,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兼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作主旨讲话。

冯远表示,近年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本次开展的“涵泳游艺·大美寻源-----袁武·曹无·夏天星中国画联展”,就是该馆重点打造的“大美寻源”系列展览之一,是让皇家孔庙文物“活起来”的艺术实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为本展撰写了《前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歌唱家胡松华先生为此展题赠了“涵泳游艺,牢记初心”的联语。

在国子监彝伦堂同步举行的本展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著名文化学者刘墨认为:“袁武将传统笔墨与现实主义结合进来,开拓了中国当代人物画的表现力;曹无长期关注生态变化,笔下一般以仙鹤为主要表现题材,将祥瑞的气息传递到每个喜欢绘画艺术的人面前;夏天星优雅的文人情怀,则使山水画这一古老的传统充满清新俊逸的意境”。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郭正英认为:“三位艺术家道法自然,不忘初心,笔墨紧随时代,是当代中国艺术市场的领跑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创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成奎教授认为:“此展是儒学文化、道家精神和传统笔墨的完美化合,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美术评论家与艺术品经纪人覃代伦认为:“袁武先生的当代中国水墨人物大墨苍茫,家国情怀;曹无先生的花鸟画墨飞鹤舞,仙风道骨;夏天星先生的青绿山水水晕墨章,澄怀观道,为祖国山河立传,他们的艺术里都富蕴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国艺术品市场分析专家齐燕秋认为:“艺术不等同于市场,但有时市场可以折射出艺术的光辉,真正的市场是不会迷信哪些耀眼的光环与头衔的,它只会为艺术喝彩。”

据本展策展人覃代伦介绍,本展在12月13日结束。2017年,将在新华社画院、重庆市和甘肃省巡展,继续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根本性的精神命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