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中国人发质好辫子贵如黄金 安徽村庄靠卖假发创汇

中国人发质好辫子贵如黄金 安徽村庄靠卖假发创汇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29日20:0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马集乡港集村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发制品加工村”、“人发之乡”,马集乡靠着卖头发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

台媒称,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马集乡港集村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发制品加工村”、“人发之乡”,马集乡靠着卖头发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

据台湾“中央社”11月29日报道,大陆媒体称,安徽太和马集乡港集村靠着卖头发而致富。

在港集村营运一家发制品小工厂的杨州表示,“一段超过一米的原生辫子,那可是按克来计算价钱,和黄金一样。”只要有原料和资金,就能做生意,港集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人发加工,每户都是个小工厂。

报道称,1960年代开始,世界发制品行业生产中心从日本转移到韩国,80年代又迁至山东,之后是河南、安徽等地。

1960年代,很多港集人15、16岁时就开始跟着父辈走南闯北收购头发。他们通常扛着一副扁担和两个货箱,当遇到农家孩子或持家妇女拿着积攒下来的发辫或马尾时,就用发簪、糖果交换,再卖到外地商人手中。

1980年代,港集及周边的村民开始大规模收购动物毛发,如马尾和猪鬃等。到1990年代后,受到河南许昌和山东青岛等地人发加工业的影响,太和县的毛发产业逐渐发展起来。

如今,港集的人发加工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体系,经过原料收集、清洗消毒、缝制烫染等多个生产流程,向世界各地出口。

业者说,原本中国人的头发品质最好,缅甸发和印度发其次。但随着生活条件变好,大多数拥有长发的人都曾染烫,这样的辫子价值就不高了。一条原生的中国人辫子很少见了,若出现在市场上,那都是无价之宝。当地业者已也转往东南亚和印度等地收集长发辫。

靠着卖头发,马集乡2015年出口创汇则超过1亿美元。但当地企业已经不再具备劳动力成本优势,印度因具备劳动力和原料优势,当地的毛发制品企业正在兴起。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