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北京破获近年来最大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

北京破获近年来最大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6:59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北京市延庆区近期向社会公布“5·18”金元时期文化遗址盗掘案情况。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此案是近年来北京破获的最大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共发现金元时期器物10多件。截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市延庆区近期向社会公布“5·18”金元时期文化遗址盗掘案情况。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此案是近年来北京破获的最大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共发现金元时期器物10多件。截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据延庆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范学新介绍,此案发生在千家店镇大石窑村的庄稼地里,案发地距延庆城区约70公里,距河北赤城县仅几公里。今年5月18日,千家店镇政府接到群众报案,称该镇大石窑村耕地夜间有人挖土,疑似盗墓。区文化委员会立即派人员赶往当地,发现玉米地中已被挖了20多处坑洞,地表还遗留铁器残片和一些瓷片、瓦片等。

根据现场勘探情况和文物残片,北京市文物局、延庆区文化委员会及古文化遗址研究专家初步确认此处为金元时期文化遗址盗掘。同时,在公安、文物部门积极配合下,办案人员兵分多路,辗转张家口、廊坊、北京多地,行程3600多公里,历时17天,成功破获了以张某成为首的盗掘文化遗址犯罪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此案已移交检法机关起诉审判。

范学新表示,经过对被盗掘遗址进行试掘、开展文献研究、实地走访并组织专家论证等,最终确定大石窑被盗掘遗址为金元时期聚落遗址,具有重要历史和文物保护价值。目前,遗址已试掘完毕并进行了回填保护,共发现可复原器物10多件,陶片、瓷片、红烧土等若干以及建筑基址。有历史及研究价值的器物包括六鋬锅、高足铁盘、铁刀等。部分文物在盗掘时已遭破坏。

据了解,延庆区计划近期将此遗址申报为北京市地下文物埋藏区,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下一步保护方案。同时,加大巡视力度,对被盗掘遗址进行24小时看守,防止犯罪分子继续盗掘。(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