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太原“小丑医生”:用“幽默的力量”改善患者身心状况

太原“小丑医生”:用“幽默的力量”改善患者身心状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6:5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小丑医生”是欧美国家比较流行的一种医疗服务模式。作为医学领域里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小丑医生”通过夸张的服饰、精彩的游戏、有趣的道具,更用友爱的心灵去接触患者,用“幽默的力量”改善患者的身心状况。

新华社记者霍瑶 王菲菲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山西太原市妇幼保健医院,有一支特殊的医疗队伍,不仅有医生、护士,还有医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更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普通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丑医生”。

戴着红鼻头、彩虹头发、手拿气球……每逢活动日,“小丑医生”们便会装扮起来,走进门诊大厅和儿科病房,为患病的孩子带去欢乐。

“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吗?”病房里,38岁的志愿者殷晔向3岁的庞蕊琦伸出了手,并为她变了一个精彩的小魔术。庞蕊琦的外公告诉记者,小姑娘得了肺炎,在输液和雾化的时候经常会哭,“以往进来的是穿着白大褂有些严肃的医生护士,'小丑医生’来了,孩子觉得很新奇。”果然,在殷晔的引导下,小蕊琦停止了哭泣,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病房内的气氛顿时变得欢乐起来。

“小丑医生”是欧美国家比较流行的一种医疗服务模式。作为医学领域里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小丑医生”通过夸张的服饰、精彩的游戏、有趣的道具,更用友爱的心灵去接触患者,用“幽默的力量”改善患者的身心状况。

“'小丑医生’不直接治病救人,但其作用不可小视。”太原市妇幼保健医院工会主席张燕说,孩子们经常被小丑的表演逗得大笑,跟着神秘的小丑一起游戏,还会答应志愿者积极治疗,将“魔法”延续下去。

殷晔是最早加入山西“小丑医生”团队的志愿者之一,参加志愿活动需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但她一直认为是值得的。山西“小丑医生”项目最初只有几人参与,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已形成5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累计服务患者千余人次,给许多正在承受病痛折磨的孩子带去了欢乐。

“小丑医生团队采取自愿报名的方法,不设限不强制,只要想从事志愿者服务,都可以参与进来。”张燕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