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俄新型电子战系统对无人机“压制夺权”

俄新型电子战系统对无人机“压制夺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6:0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军用无人机日益普及的背景下,如何抵御这种利器,甚至对其转守为攻呢?俄罗斯最新研制出一套新型电子战系统,可对多种无人机实施遥控信号压制、指令欺骗、抢夺控制权并引导己方火力打击无人机地面遥控台。

新华社记者栾海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军用无人机日益普及的背景下,如何抵御这种利器,甚至对其转守为攻呢?俄罗斯最新研制出一套新型电子战系统,可对多种无人机实施遥控信号压制、指令欺骗、抢夺控制权并引导己方火力打击无人机地面遥控台。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报道,位于莫斯科的全俄“标准器”科研所研制了这一代号为“蔷薇航空”(简称“蔷薇”)的电子战系统。据介绍,“蔷薇”的计算机设备和操控平台可装入一辆军用卡车的车厢,各种天线和信号发射装备设置于车厢外。系统被运达有敌方无人机活动的战场后,几分钟就能做好战斗准备。

“蔷薇”能在其周围半径约10公里范围内从大量无线电信号中自动识别敌方无人机的遥控信号,然后根据信号的关键参数选择最合适的杂波干扰类型,用功率强大的干扰信号压制敌方无人机的遥控信号,使其无法完成任务。

“蔷薇”还能分析无人机的遥控信号参数并对这种信号的编码进行模仿,向无人机发射大量假信号,使无人机行为混乱,例如出现航向错误或是按照假指令着陆。如果无人机不服从假命令,“蔷薇”会尽可能截获遥控信号,用运算能力强大的计算机破译其指令密码的秘钥参数,得手后再阻断无人机与遥控台的联系,并用“蔷薇”的遥控信号突破敌无人机自身的控制系统,攫取控制权。

此外,“蔷薇”也可不对无人机实施任何干扰,只是搜索、追踪其遥控信号,确定敌无人机地面遥控台的地理坐标,引导己方火力实施打击。据研发人员介绍,“蔷薇”对遥控台的定位可以精确到厘米。

俄国防部专家表示,“蔷薇”目前可以“制服”各种商业无人机、用于侦查和校准火力的美国军用RQ-5“猎人”无人机、RQ-7“影子”无人机、RQ-11“渡鸦”无人机和以色列“赫尔墨斯”450型无人机。对于难收拾的美国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可长久侦察的RQ-4“全球鹰”和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蔷薇”可迫使这些机型返航。

俄军方人士披露,“蔷薇”顺利通过了研发单位的所有测试,已被俄国防部列为有应用价值的反无人机电子战武器,军方专家也准备对其进行检测,并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用这一系统装备部队。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