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俄罗斯重振海上力量以实现强军战略

俄罗斯重振海上力量以实现强军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4:27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俄罗斯海军一系列举动表明,俄政府重振海军的大规模计划正在深入推进。

新华社记者谢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南下地中海,参加叙利亚反恐军事行动;俄即将与叙利亚签署协议,租用塔尔图斯港在地中海建大型军事基地;又一艘新建造的636.3型“华沙女人”级柴电动力潜艇入列黑海舰队。

俄罗斯海军一系列举动表明,俄政府重振海军的大规模计划正在深入推进。

大力推进重振海军

从1956年到1985年,苏联海军经历了30年黄金发展时期,共建造了约700艘潜艇、1000多艘水面战舰。冷战后期,苏联建成了可与美国匹敌的海上军事力量。然而,从苏联解体到本世纪前10年,由于经济困难以及国际政治和地缘形势变化,俄罗斯基本停止了新舰艇和潜艇的建造,海军实力严重下滑,主要靠苏联时代建造的舰艇、潜艇维持。各类舰艇、潜艇和武器装备严重老化,海军军用设施也基本没有发展。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面临外来军事政治压力日益增大,俄政府开始将重建海军问题提上日程。首先在国家层面,自2010年以来通过了多个有关海军发展战略和未来舰艇和潜艇建设规划,同时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全力推进海军舰艇、潜艇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使俄海军迎来重振新机遇。

据俄媒体报道,在近3到4年间,已有42艘各类新建舰艇和潜艇配备到海军,到2018年前还将有50多艘各类新建舰艇和潜艇加入海军序列。根据俄政府制定的武装力量更新换代计划,到2020年新建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重将占海军武器装备的70%。

着力恢复战略力量

为加强海上、空中和陆地三位一体核安全屏障,并维持海上战略力量与美国基本相当的水平,现阶段俄罗斯海军重点支持和发展海上战略核力量。近几年来,已有3艘新建造的955型“北风之神”系列战略核动力潜艇交付海军,另有3艘在建,俄军方计划2020年前为海军配备总共8艘该型潜艇。普京总统指出,“北风之神”系列战略潜艇应成为俄三位一体核安全体系海上力量的基础,可靠保障国家应对可能的威胁。

“北风之神”系列潜艇潜航排水量26500吨。该系列潜艇具有机动灵活、隐藏性能极佳、主动攻击性强等特点。军事专家认为,考虑到俄罗斯海军海上战略核力量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将来在配装新型“深蓝”巡航导弹之后,俄海上战略核力量的战斗潜力,能够保持到2030年到2040年。

另据报道,在俄罗斯潜艇部队中,目前有约30艘第三代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在服役,其中大多数在未来10到12年服役期满将退出海军。俄军方计划对其中一部分采取延长服役期的方式维持,另一部分将建造新型潜艇来替换。按照目前计划,2030年之前,俄海军将建造7艘潜航排水量达13800吨的885型“亚森”级多用途核动力潜艇。新建造的“亚森”级核动力潜艇的首舰“北德文斯克”号已于2014年交付海军,另有5艘正在建造中。

在未来10到15年,“北风之神”级、“亚森”级系列潜艇,将成为俄战略潜艇部队的主力。另外,俄罗斯正在设计研究第五代战略潜艇。俄军方还制定了柴电动力潜艇的建造计划,黑海舰队已接收水下潜航排水量4000吨的6艘636.3型“华沙女人”级柴电动力潜艇,太平洋舰队也订购6艘同类型潜艇。

近海远洋力量并重

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的现代化更新计划也在同步推进。俄海军首先加强了近海防御作战力量建设,为里海分舰队建造了多艘排水量在大约1000吨到2000吨之间的轻中型护卫舰。这些护卫舰都配备有先进的“口径”巡航导弹。去年10月,里海分舰队的多艘护卫舰,从里海海域使用“口径”巡航导弹,对叙利亚恐怖组织武装目标进行了攻击。

俄罗斯还在为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建造现代化大中型护卫舰。截至2016年4月,波罗的海舰队已接收4艘排水量2000吨的多用途20380型护卫舰;黑海舰队已接收2艘排水量4000吨的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该型战舰“格里戈罗维奇上将”号参加了本月15日对叙利亚恐怖组织武装的打击行动。

近两年,俄海军开始努力建造可用于远洋作战的大型现代化护卫舰。新建的排水量4500吨的22350型多用途隐形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预计将于下月交付北方舰队。目前为北方舰队建造的至少还有2艘同型号护卫舰。另外还有1艘同类型护卫舰在建,但未确定将来归北方舰队还是太平洋舰队,还有5艘同类型护卫舰已列入建造计划。

按照计划,俄海军未来还将建造多艘排水量17500吨的“领袖”级远洋驱逐舰,将来还将展开新一代航母的设计研制工作。

全面列装新型武器

俄罗斯还非常重视海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据俄媒体报道,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武装中,俄海军战舰大量使用“口径”型先进巡航导弹。俄海军各舰队军舰都装备了新型“口径”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还有潜射型,已配备“华沙女人”级柴电动力潜艇和“亚森”级多用途核动力潜艇。这种导弹在打击海上目标时的射程为350千米,打击地面目标时的射程为1500千米,而携带核弹头时的射程可达到2600千米。俄军方指出,这种导弹作战性能已得到实战验证,命中目标精度误差不超过3米。

经过多年研制开发,俄罗斯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动力潜艇研制出了“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已经服役的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动力潜艇都配备有16枚“布拉瓦”导弹。该型导弹射程8000千米,可携带6到10枚分导式核弹头,具有突防能力强、误差率较小等特点,威力巨大。

“棱堡”岸基反舰导弹是超音速反舰导弹,攻击和突防能力强悍,可对航母等大型战舰进行攻击,只需数枚就可击毁一艘航母。这种导弹命中精度高,展开和发射速度快,很难拦截。“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从2010年开始大量装备俄海军岸防部队。

俄罗斯领导人已多次表示,虽然国家经济困难,但武装力量装备的更新换代计划将得到落实。可以预计,在国家经济能够承受的情况下,俄将继续推进重振海军计划,努力打造国家安全所需要的现代化海上力量。(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