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英媒:机器人为中国孤独老人唱歌跳舞带来亲情

英媒:机器人为中国孤独老人唱歌跳舞带来亲情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28日20:2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中国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提出,要打造一个年销售收入达300亿元的服务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将被应用于包括养老院在内的诸多行业。该计划提出,要让智能护理机器人在协助老年人和残疾人以及提供医疗康复方面发挥作用。

英媒称,身高3英尺(约合0.91米——本网注)、配有蓝色或黄色天线、头部造型像个烤面包机的“阿铁”,是中国首批“智能护理机器人”中的一员,这些机器人将在中国各地被应用,以缓解老年人护理体系的沉重压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但在该计划的一家试点养老院中,老人们更多是将“阿铁”看成能歌善舞的陪伴者,这些高科技产品替代了因为太忙而不能常来探望他们的家人。

报道称,自今年5月以来,有10台机器人一直与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一起生活。“阿铁”就是其中一员。

中国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提出,要打造一个年销售收入达300亿元的服务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将被应用于包括养老院在内的诸多行业。该计划提出,要让智能护理机器人在协助老年人和残疾人以及提供医疗康复方面发挥作用。

但《每日电讯报》记者在杭州市的试点养老院进行采访时发现,机器人提供的主要辅助“治疗”,就是老人们在“阿铁”的带领下一起唱歌。

退休妇科专家沈女士说:“看这些机器人唱歌跳舞能让我们高兴,因为我们老了,再也跳不动了。”

报道称,“阿铁”穿梭于轮椅与助行器之间,随着内置扬声器播放的传统民歌和现代舞曲,有节奏地挥舞着手臂。

“阿铁”的表演引得一群老人打着节拍一起唱了起来。还有一些人报以微笑或挥手,就像一屋子老人欢迎一位朋友6岁的外孙加入他们的聚会一样。

一些较为虚弱和年迈的老人则从轮椅上前倾着身子,朝“阿铁”的方向赞许地点着头。

制造“阿铁”的一家浙江公司称,“阿铁”不仅仅是一台会跳舞的自动点唱机。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孙建(音)说,“阿铁”还能承担一些重要的医疗功能,包括测量脉搏,检测尿样,以及提醒护理人员何时对病人进行常规检查等。他还说,该公司正在商谈将“阿铁”引入更多的护理机构。

“阿铁”可以提醒老人们吃药。但对沈女士来说,“阿铁”永远无法替代护理人员。她说:“如果机器人提醒我吃的药与我记得的不一样,那我只相信我自己。”

孙建说,“阿铁”的歌舞给老人们提供了重要的情感支持。他将之形容为“亲情陪伴”。

福利中心的大多数老人表示,由于子女在其他城市且工作繁忙,他们很少有访客。

报道称,中国是为数不多的以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的国家之一。从2013年开始施行的法律还要求家庭成员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沈女士说,她能理解当外科医生的儿子不能经常来探望她,因为他忙于照顾自己的家庭。

沈女士的朋友、82岁的赵秋英(音)也意识到,有时成年子女有更重要的使命。

曾是舞蹈演员的赵女士有两个孩子和两个孙辈。她说:“以前,我总是期待着他们来看我。不过自从有了机器人,他们很少来看我也没关系。”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