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图书走向世界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图书走向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8日11: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目前,一大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图书,在海外引起较好反响。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阐释中国发展道路、社会制度和主流价值,阐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方针政策、重大成就,阐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世界意义,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更多展示中国当代价值观念的图书走向世界,为帮助海外读者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一大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图书,在海外引起较好反响。

一批重点主题出版物反响热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2种文字,海外发行达到50多万册,创造了近年来我国政治类图书短时间内海外发行量最高纪录,图书版权已输出到韩国、泰国、越南、意大利、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匈牙利、蒙古等国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这本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先后3次修订,出版了12个语种13个版本。《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版权输出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其中,英语版的印数达到5万册,韩语版、日文版也达到1万册。

一批介绍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的图书持续热销。国际关系学者张维为教授的《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迄今已累计销量上百万册,以8种外文语种对外出版发行。《中国梦:谁的梦?》《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等被翻译成多个语种,版权输出到美、英、德、法、俄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引起了良好反响。英文版《中国梦》被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主流媒体大版面报道,登上美国畅销书排行榜,并进入美国大学课程。《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中国关键词》等一批多语种图书取得良好效益。

一批解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世界关系的图书引发关注。针对世界关注热点,《与世界同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纪实》一经推出,就引起广泛关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画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经济学》等图书版权被海外购买。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解读中国经济》《中国经济专题》版权成功输出海外,后者销售超过8000册;《超常增长: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中国与二十国集团》等授权美国、新加坡等国出版商出版英文版,《重启改革议程》输出英语、土语版权,“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以中英两种版本在全球发行,《中国道路与新城镇化》经兰登书屋、阿歇特等著名出版公司进入国际主流渠道。

一批阐释中国当代文化理念和研究成果的学术著作走向世界。《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输出15个语种版权,《中华文明史话》输出5个语种版权;《中国精神——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的根柢——民族复兴的核心价值》《关系与过程——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文化建构》《中国都市文化研究》等输出到美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中华文明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通俗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等被剑桥大学出版社、荷兰博睿出版社等购买,英文版进入西方高端学术图书市场;“剑桥中国文库”等已初具规模,向世界介绍了最具中国特色、最具时代风貌的当代中国文化。

一批海外学者讲中国话题的图书广获好评。地缘政治学家恩道尔的《目标中国》《“一带一路”:共创欧亚新世纪》等作品,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正当性、合理性,已翻译出版18个语种版本。中国外文局策划组织外国人直接编写的反映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和文化特色的“全景中国”“中国城记”“外国人看中国”等系列丛书,受到国外读者广泛好评。

此外,一批以中国视角介绍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历史和理论的图书受到海外关注。如少儿读物《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成功向美国、荷兰输出版权,进入欧美出版主流市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在俄罗斯出版,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作出解读。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