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3000亿元!迎接水上运动产业的黄金时代

3000亿元!迎接水上运动产业的黄金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8日10:51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水上俱乐部达到1000个,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

新华社记者曹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开了此前由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全文(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水上俱乐部达到1000个,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

提升政策有效供给 叠加效应将释放3000亿市场空间

水上产业主要涵盖帆船(板)、赛艇、皮划艇(激流)、摩托艇、滑水、潜水(蹼泳)、极限(冲浪、漂流)等项目。经过多年的市场探索,我国的水上运动产业初具规模,数据显示,全国水上运动主要船艇生产厂商有300多家,各类船艇泊位近2万个,职业俱乐部近200个。由于在政策、产品、服务等供给不足,我国水上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在中国经济发掘新动能的大背景下,水上运动产业产业链长、消费辐射力广的特点日益显现。《规划》中明确指出其“对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建设健康中国、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今年10月以来,国家层面对于水上运动的规划密集出台。10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扩大国内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会议明确提出探索试点游艇租赁业务。

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将水上运动与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列为发展户外运动的重点。

11月25日公开的《规划》,系统地从基础设施、产品供给、装备保障等方面规划了“十三五”期间水上运动产业的总体架构。根据《规划》,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

有布局有抓手 游艇产业将率先破局

为了实现3000亿元的规划目标,《规划》通过专栏的形式从“运动船艇码头建设”“丰富赛事供给”“加强水上运动教育培训”“推动水上运动装备升级”“加快水上运动标准化”等五方面对解决制约水上运动产业的发展短板做了针对性部署。有专家表示,从产业成熟度等条件来看,游艇产业将成为地方政府推动《规划》落地的优先选择。

第一,大众化、普及化指向明确。一直以来,外界对于游艇旅游的认知更多停留在奢侈品层面。目前的一系列政策发出了明确的去奢侈化信号。《规划》确立了游艇的水上运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郑炜航表示,在国外,钓鱼艇占游艇总量的50%,帆船占游艇总量的20%,这两者加起来是70%。在国内,现在这两者占了不到5%。

2015年10月9日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明确“大力发展大众消费游艇产品“的任务。

第二,示范先行的发展思路也十分明确。根据《规划》,将先行规划布局建设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每个示范城市至少建设1个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

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64个滨水城镇制定了滨水游艇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计划。

第三,在地域布局上,《规划》指出“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东海沿海、西南沿海”有条件的城市列为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示范城市。需要指出的是,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推动形成“两江两海”(长江、珠江,渤海、东海)水上运动产业集聚区。不难发现,在本次规划中,西南沿海地区的发展潜力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