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中国儿艺音乐剧《岳云》全国巡演:传递少年英雄正能量

中国儿艺音乐剧《岳云》全国巡演:传递少年英雄正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7日09:11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儿艺音乐剧《岳云》全国巡演日前落幕,历时9个月演出50场,为近五万个孩子送去满满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周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儿艺音乐剧《岳云》全国巡演日前落幕,历时9个月演出50场,为近五万个孩子送去满满正能量。

据介绍,作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岳云》于2016年2月至11月期间进行全国巡演,先后赴江西艺术中心、上海文化广场、山东临沂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遵义汇川艺术中心、南京青春剧场、包头大剧院等地演出50场,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儿童身边。

中国儿艺音乐剧《岳云》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马少波先生的同名作品。此剧讲述了岳飞长子岳云自幼追随父亲抗金、慷慨赴死的故事,弘扬精忠报国的英雄主义精神。中国儿艺曾于1961年创作演出话剧版,1980年《岳云》复排演出第二版,同样受到观众喜爱。2013年,中国儿艺以崭新的音乐剧形式重排该剧,将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集历史故事、原创音乐、功夫武术、精彩舞蹈及台词念白于一体,可谓“唱念坐打”一应俱全。全剧共有40余段乐曲,不同的音乐形式充分表达戏剧人物情感;精彩舞蹈和功夫武打颇具看点,无论是少年习武操还是岳家军的盾牌舞、宋代舞姬的古典舞,既有厚重历史感又具时尚特色,令人眼前一亮。

巡演中,一些观众对演员的精彩表演赞许不断,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争相和演员合影留念,表示《岳云》给当地的少年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不仅学生被精忠报国的民族精神所感动,老师家长们也深受触动,希望今后有更多更好的剧目到地方演出。

据了解,此剧在巡演过程中还尝试开展戏剧工作坊活动,将演出与戏剧教育普及相结合,如走进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等学校,通过讲授戏剧知识、示范表演、现场模仿和互动问答等环节,普及儿童戏剧知识,受到师生欢迎。这是中国儿艺作为国家剧院帮扶基层小学开展美育特色教育的又一次实践,也是中国儿艺深入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