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中德校园足球座谈会在柏林召开

中德校园足球座谈会在柏林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08:31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两国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模式虽然不同,但中方可以借鉴德方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这场研讨会则是中德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官员探讨加强合作的良机。

新华社记者王勍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德校园足球座谈会2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中国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与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里德里希·库尔提乌斯共同主持座谈会。来自中德两国体育界、教育界和其他有关方面的60多人与会。

王登峰说,中国的校园足球承担着德国足协下属各级业余俱乐部的功能,两国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模式虽然不同,但中方可以借鉴德方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这场研讨会则是中德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官员探讨加强合作的良机。他表示,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足协将重点在足球教师培训和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选拔体系方面展开合作。王登峰强调,中国发展校园足球不单是为了在若干年后提高专业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其根本目的是通过足球运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树立尊重对手、尊重裁判、遵守规则的意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弗里德里希·库尔提乌斯说,足球现在在中国一些中小学成为了必修课,这点让德国足协非常羡慕;中国有上万个中小学在积极开展足球运动,这足以体现中国对足球运动的重视。他说,2014年观看巴西世界杯德国队对阿根廷队决赛实况转播的中国人比德国人还多,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对德国足球的关注,而这也正是两国在足球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基础。

来自北京、上海、青岛和内蒙古的足球教育界人士和官员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向德方介绍了各自所在地区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表达了合作意愿。德国足协媒体负责人斯特凡·路德维希介绍了德国足协用软件对各级俱乐部及其球员进行管理的经验。柏林赫塔俱乐部的财务主管英戈·席勒介绍了赫塔俱乐部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

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成为中国足球国家队首位外籍主教练的施拉普纳也参与了研讨会,并对中德足球合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施拉普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德足球存在多年的合作关系,加强这种合作对中国足球是有利的,现在关键在于切实落实两国签署的合作协议。施拉普纳说,在自己离开中国后,中国足球起起落落,特别是一度忽视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没能给“足球金字塔”打好基础;而与德国合作能够为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5日,中德两国代表在柏林签署了足球战略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足协签署的《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国将全面加强在青少年足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