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动感大气走笔从容 闫平王克举伉俪画展香港开幕

动感大气走笔从容 闫平王克举伉俪画展香港开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5日09:58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闫平、王克举双个展在香港开幕。两位画家虽然画风迥异,但其画面的动感、大气、走笔从容,却有共通之处。

新华社记者闵捷 谢希语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一个月前,一对画家夫妇悄然来到香港写生,他们的画架在赤柱、浅水湾、尖沙咀支起……一个月后的今天,这对同龄、同学、又同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的油画家伉俪个展——闫平、王克举双个展在香港开幕。两位画家虽然画风迥异,但其画面的动感、大气、走笔从容,却有共通之处。

由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这次双个展,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长江集团荣宝斋香港分店举行。展览展出了闫平、王克举伉俪共计60幅油画作品,其中包括今年10月两位画家来港写生时创作的作品,如《香港的初秋》《赤柱遗风——美丽宫》《远去的钟声》等。这对艺术家伉俪今年刚好都是60岁。

画展在温馨而热烈的气氛中开幕。中联办副主任杨健、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等嘉宾出席开幕礼并剪彩。

闫平一袭黑衣,身材纤细而挺拔。她此次展出的主题是“渔光曲”,以人物画为主。其油画作品风格独特,辨识度很高,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所说,闫平的画作“格局浩大、气势恢弘,她从不纠缠于那些琐细的描绘,总能够以一种君临天下的浩荡之势把握画面的整体”。

尚辉说:“她画面那些俊俏的色彩总是在冷暖色相的变奏或对比之间形成一种新的调性关系,而她的创造也总是体现在她对于现实色彩的奇异与浪漫的超越上,从而形成梦幻般的色相与色调的惊艳之旅。”

穿着深色西装,眉目间温厚纯朴的王克举,被妻子闫平称为“自带阳光的暖男”,他的展览主题为“远山”,以乡野自然风景为主。这位20多年来习惯于开着吉普车驰骋于山野间的山水画家,常常携带大幅画布在山野间写生,以获得“只有在置身山野中才会出现的感情状态”。

王克举说:“古人绘山水,讲究天人合一,每当我前往田野写生时,亦有相同的体会,感到自己与乡村融为一体,从而令我摆脱都市的喧嚣。那些老房子、高粱田都让我有创作的冲动,因为在我看来,它们是具有生命力的存在,描绘乡村,亦是在歌颂一种生命力。”

闫平被称为“中国当代写意油画有代表性的画家”,在开幕式上动情地回忆起当年遇到的第一位伯乐、香港亚洲艺术基金会董事会主席余元康先生,正是他在自己绘画生涯初始阶段的慧眼识珠、真诚鼓励和鼎力支持,让她一路自信地走到今天。余元康先生也特意赶来参加画展开幕式,并对两位画家取得的成就深感欣慰。

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伯林表示,两位艺术家为人低调、热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学习和探索的状态,他们的作品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他表示,希望透过画展加强内地画家与香港文化界的交流和沟通。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