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福建漳州:打造特色园区 留住“绿色乡愁”

福建漳州:打造特色园区 留住“绿色乡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11:0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创区20多年来,金峰开发区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安家落户,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汽车汽配、特殊钢铁、农牧科技、优质食品、特色家具为主导行业的产业体系。现拥有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上市企业,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国家火炬科技项目。

新华社记者董建国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每天下午6点左右,福建漳州市芗城区金峰开发区内,就职于漳州科华技术有限公司的蔡泽远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沿着金峰北路踏上回家的路。原本要坐1个小时公交才能到家的他,上个月搬进了离公司仅隔一个十字路口的小区。

“5年前我大学毕业,来这里工作。今年年初,公司周边医院、学校、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于是在这里买了房子,脱离了在市区租房的生活。”蔡泽远介绍说,妻子就职的学校也仅离新家不到500米路程。

在芗城区委副书记、金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兴州看来,这对年轻夫妻工作生活的变化是金峰开发区近10万“新市民”生活的一个缩影。“所谓产城融合,就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两者缺一不可。”

蔡泽远就职的科华公司,组建了科技研发中心及200余人研发团队,先后承担火炬计划等项目30余个,共获得了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200余项。正是因为拥有以科华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金峰开发区在以产促城的道路上,走得很顺。

创区20多年来,金峰开发区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安家落户,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汽车汽配、特殊钢铁、农牧科技、优质食品、特色家具为主导行业的产业体系。现拥有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上市企业,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国家火炬科技项目。

借外力、修内功,金峰开发区多管齐下服务企业发展。金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武山认为,在水电路等硬件环境日益齐全的同时,技术开发、检验检测、创业创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金峰众创园的建设,正是金峰开发区为辖区企业提供注册、咨询、政务、金融、法律、财务等一条龙服务的核心平台。目前该众创园已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15家,为园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品牌管理等服务,统筹推进技术、管理、品牌、商业模式的创新。

除了产城融合,芗城区更注意为绿色留地。林语堂文化园依托千亩蕉园,以“世界语堂、语堂故里”为设计主题,打造集名人瞻仰、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化生态园区。

芗城区近年来致力于留住“绿色乡愁”,建设宜居城市。谋划实施中的西湖生态园,是又一为山水留地的生动案例。

在蔡泽远夫妻两人看来,选择金峰开发区作为事业起步的起点,充满了机遇与期待。(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