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江西铜鼓:山村红薯地里开出了“致富花”

江西铜鼓:山村红薯地里开出了“致富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4日16:3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据统计,今年隘口村48户贫困户因种植红薯大幅增收,户均增收2万余元。品质好才销路好,合作社的鲜红薯、红薯丝十分畅销,远销湖南、广东、浙江、福建等地。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立冬后的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下着绵绵细雨,气温已近零摄氏度,但在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小山村——大塅镇隘口村却是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

“老邱,合作社收购的红薯全部被预定了,你家要是还有红薯的话,赶紧告诉我!”隘口洪丰红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洪林这几日忙得不可开交。他告诉记者,眼下正值红薯丰收的季节,因品质好,合作社的红薯已经被全部订购,“最近我碰见村民,就得问问他家还有没有红薯。”

隘口村位于铜鼓县山区,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当地村民的生活来源过去只能靠家里的几亩水稻。67岁的村民曾少英说:“家中就我一个劳动力,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基本上靠我种的3亩水稻,哪敢去想脱贫致富。”

今年,王洪林和他的红薯种植合作社给这个村庄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致富带头人”王洪林是土生土长的隘口人,靠着前些年在外做生意积攒的资金,他决定返乡带着乡亲们一起创业。说起为什么会选择最普通的红薯作为种植方向,王洪林侃侃而谈:“隘口村的土壤、气候十分适宜种植红薯,当地农民也有种植红薯的传统。更为重要的是,位于隘口村境内的市重点工程——汤里温泉即将竣工,天柱峰景区正在升级改造,而当地旅游产品又十分稀缺。”

今年5月,隘口洪丰红薯种植合作社正式成立,全村480多户农户都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1000余亩。其中像曾少英一样的贫困户共48户,种植面积150亩。

为解决贫困户种红薯的成本和种植问题,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红薯苗,免费培训先进的种植技术,并设最低保护价同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 

此外,王洪林还建起了红薯加工厂,购置了红薯清洗机、刨丝机、烘房、包装机等设备,聘请了当地10余名村民在工厂工作,每人每日工资100元。

今年57岁的村民邱仕财此前的脱贫之路走得并不顺当。邱仕财一家五口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除了两个孩子外,他还要照顾重病在床的父亲和没有劳动能力的叔叔。“以前一家人的生活经常要靠亲戚朋友支援。”邱仕财说。

但当记者近日见到邱仕财时,他正拿着厚厚一叠钞票,脸上绽开了花:“今年我种的5亩红薯卖了3万多元,村里有了这个产业,我们家的苦日子可算到头了。”

据统计,今年隘口村48户贫困户因种植红薯大幅增收,户均增收2万余元。品质好才销路好,合作社的鲜红薯、红薯丝十分畅销,远销湖南、广东、浙江、福建等地。

以产业带动脱贫,发展致富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形成脱贫的长效机制,是当前中国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路径。据大塅镇党委书记王闰春介绍,和隘口村通过产业确保老百姓脱贫效果持续性一样,当地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逐渐兴起了一批中药材种植村、竹笋村、茶叶种植村等,农业专业性更强,逐渐具备了一定自我发展能力。

王洪林介绍说,看到红薯能带来如此大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纷纷想扩大种植面积。“明年的红薯种植合同面积比今年增加了900多亩,我们要把小红薯做成富民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张韵]